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中铁二十四局集团为天府新区建设贡献“央企力量”

2013-12-11 09:15: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天府新区建设贡献“央企力量”

   中铁二十四局集团高质量建设成都天府新区“三纵一横”正公路

   

中铁二十四局集团高质量建设的正公路将承担起天府新区产业聚集重要一“横”的角色。

   在成都市双流县的公兴镇和正兴镇之间,一条宽敞、明亮的沥青大道跨过锦江大桥,依次串起现代五项赛事中心、物联网产业园和仁宝纬创基地……它不仅拉动沿线高端产业群快速形成集聚效应,更实现了产业交通体系与城市生态体系融合共生的良好格局。这条路就是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承建的成都天府新区“三纵一横”正公路。

   作为天府新区建设的主要承载区和起步引领区,双流承担着“再造一个产业成都”、建设国际化现代新城区的历史重任。为了支撑天府新区的产业发展,双流的立体交通建设不断提速。2012年4月,凭借卓越的质量管理和良好的品牌形象,中铁二十四局集团与中铁物资集团组成的“国家队”,从众多实力强劲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了天府新区“三纵一横”正公路BT项目。该项目全长24.6公里,总投资约47亿元,预计2013年底建成通车。

   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是由原上海铁路(集团)、福建铁路建设(集团)和南昌铁路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而成的特大型国有建筑施工企业,主要从事铁路、公路、房屋建筑、市政公用、城市轨道交通、桥梁、隧道、大型土石方、水利水电和铁路铺轨架梁、通信、信号、电力、电气化等国内外大型工程项目的施工总承包。近年来,该集团坚持“不畏艰险、勇攀高峰、领先行业、创誉中外”的企业精神,其建设足迹不仅遍布全国各地,还先后进入尼日利亚、伊拉克、阿联酋等海外市场,多次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中国市政工程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中国行业100家最佳经济效益建筑企业等殊荣,成为中国建筑领域一支声名远播的“筑路先锋”。此次大手笔投资建设正公路,正是该集团积极承担央企责任、全力建功西部开发的又一记重拳。

   为了给成都人民奉献最好的作品,中铁二十四局集团从进场伊始,就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指导思想,以“确保市优、争创省优”为质量目标,成立了以项目指挥长王肖文为组长的工程质量创优领导小组,狠抓科学管理,推行精益施工,先后制定了数十个制约性强的内部管理办法和作业文件。指挥部还坚持以重质量和保工期为主线,层层签订质量责任状并缴纳质量风险抵押金,建立起“全员参加、全员管理、全过程控制”的质量保证体系,使项目质量管理工作步调一致,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势头。

   与此同时,指挥部还在全线推广“首次就做对”的质量工作理念,坚持开展首件认可、样板推广制度。他们针对关键工序加大质量投入,从人员、材料、设备、工艺、作业环境5个方面入手认真做好试验段,通过项目部自检、监理单位复检、兴城公司监督、质监站确认等程序,取得科学、详实的施工参数。在通过首件认可后,再将完成的试验段作为样板段示范推广,并用取得的施工参数指导后续施工,此举不仅带动全线工程质量一次成优,更使“创建西部一流工程”的质量观深深根植于每位员工心中。

   为了把好施工现场质量关,指挥部还在工地设立了质量管理值班室,质量管理人员24小时全天候值班,技术人员跟班作业,始终坚持实行全过程质量监督管理,并对所有进场材料、成品、半成品质量认真核对检查,将不合格材料彻底“拒之门外”。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指挥部不断创新质量理念、提升质量水平,同时引入赏罚分明、以人为本的质量奖惩制度,不仅极大地调动了每位员工参与质量建设的信心和热情,更确保了现代施工的标准化、精细化和规范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据统计,截至目前,正公路已完工项目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用户满意率达100%,在业主和监理组织的多次施工大检查中,该项目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文明施工、环境保护等屡屡受到肯定和表彰。

   “作为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的中国铁军,我们会牢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成都天府新区建设不断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指挥长王肖文满怀信心地说。(张 东 杜克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