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金水电缆:庄严的质量安全承诺

2013-12-09 09:28: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南质量提升成果系列展示活动之电线电缆篇

   金水电缆:庄严的质量安全承诺

   ——河南金水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担当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纪实

      

董事长金世强(右四)与外宾合影

   “金水电缆,缺一补十,‘三包’十年,五十年品质保证。”这样的字眼,无论是在河南金水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的办公、生产场所,或是产品的外包装上,抑或是遍布全国各地代销、经销门店上随处可见。这究竟是一种宣传策略?还是企业主动担当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表现?企业的履诺能力又有几何?近日,笔者带着疑问走进河南金水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探访——

    担当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含糊

   “坚守质量诚信,担当主体责任,追求共同发展,确保质量安全,提升质量水平,推动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这是河南金水电缆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河南电线电缆行业龙头企业向广大同行发出的倡议。

   

集科、研、学于一体的金水电缆公司

   “严格按照内部管理《工艺卡片》、《操作规程》、《过程质量检验规范》进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坚决执行‘自检、互检、专检’化制度并真实填写记录;保证不使用不合格原材料,不让不合格半成品流入下道工序,始终坚持‘下道工序是上道工序的客户’的原则,确保出厂产品符合标准和用户需求……”这是该公司每名职工签署的内部《质量承诺书》的部分内容。

   “承诺是金,质量是根。我们说到做到。”面对笔者疑惑,河南金水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世强的话语斩钉截铁。

   “没有质量,一切都将无从谈起。”金世强进一步解释说,金水电缆创建30年来一直秉承“坚持质量第一,为用户服务到底”的企业宗旨。公司成立之初,就将产品质量视为发展的基础,始终将质量视为生命,在不断自我完善中建立起正确的质量观,潜移默化地应用到工作的每个细节,把质量意识牢牢固化于每个员工的大脑中。每个新员工上班的第一周,就要接受质量意识教育、ISO9000体系知识和质量标准的培训。内部全面开展质量理念教育,针对产品相关的各个过程开展培训,使每个员工都明白管理有流程,工作有标准,做事有制度。

   

出口电缆产品整装待发

   “具有这样质量意识的员工在‘金水电缆’比比皆是,在公司工作10年以上的老员工就有170多人,这是保证质量安全的坚强基础。”金世强自豪而欣慰告诉笔者,这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公司为感谢这些员工的付出,给他们每人都定制了银牌。

   “在狠抓员工质量意识的同时,公司还十分注重质量体系建设,确保硬件建设到位。”金世强说,该公司率先在同行业中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产品通过了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矿用产品安全标志认证和阻燃系列产品的消防产品许可证。从产品设计到产品交付都制定了详细的质量保障预案,引进了杰智科技1200KVA串联谐振局放检测设备等多种性能优良检测设备。在原材料采购、原材料进厂检验、半成品过程控制、成品出厂试验等各个方面,建立实行员工自检、工序互检及质检员专检制度,上下道工序质量问题奖惩制度、ERP系统管理等一系列健全的企业质量内控体系,确保每一道工序,每一件产品都能满足用户需求。

   

公司领导陪同外国专家视察

   “此外,我们在装备设备的配置上毫不吝啬。”据金世强介绍,目前,该公司已拥有主要生产设备200多台(套),计量检测设备50余台(套)。在该公司宽敞明亮的现代化生产车间,笔者看到一派繁忙景象,铜杆上引法生产线、三层共挤干法交联生产线、Ф3.15m盘绞式大型成缆机、72盘及54盘自动上线框式绞线机、合肥神马Ф500/6高速管绞机、Ф65/90/150橡胶连续硫化生产线等国内先进设备正高速运转,一根根裸线闪烁金光银光鱼贯而出,一盘盘成品线缆排列有序包装精美……

    为用户服务到底

   “我公司的电线电缆实行‘三包’50年的承诺;如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我公司保证在24小时内答复用户的函电,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或在质保期内,发生重大质量问题,接到买方通知后24小时内赶到进行现场服务,即出现时先为买方提供相应服务,然后再分清责任进行处理;在质量保证期内,我方对设计、制造和材料的缺陷而造成产品的任何损坏、缺陷或故障,当收到买方的书面通知后,我方免费负责修理或更换有缺陷的产品,以达到招标文件规定的要求;在合同执行期间,如我方提供的技术资料、图纸有误,或在产品安装、调试、运行期间,由于我方工程技术人员的疏忽或错误而造成产品报废、工程返工,影响工程进度,我方立即进行无偿更换和修理,如需更换,我方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费用……”这是河南金水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做出的质量保证及售后服务承诺。

   承诺是金!河南金水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毫不含糊。2005年,河南双汇公司漯河工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这当口儿,麻烦事来了。该公司在施工试机过程中,电压始终达不到用电要求,虽经多方努力,问题依然如故,令人十分头疼。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金水电缆求助。

   接到求助的当天,金水电缆抽调技术专家和老熟练技术工人组成服务小分队,几个小时内就赶到了施工现场。经现场勘查和综合分析,预判可能是线缆漏电所致。

   经过1个多小时的细致排查,问题露出了端倪:施工方不小心损伤电缆的绝缘体。虽然责任不在己方,金水电缆依然决定无偿更换损伤的电缆。又经他们2个小时协助安装,终使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令双汇公司和施工方分外感动。从此,双汇公司与金水电缆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了战略合作伙伴。双汇公司“布局”全国,金水电缆形影不离。

   “诸如此类的事例举不胜举。‘一握金水手,永远是朋友’是我们的追求;‘用户满意就是标准’是我们的工作准则。”金水电缆的销售副总祖国泉如是说,公司产品主要用于机场建设工程、房地产开发工程、输变电工程城网、农网改造工程、电厂及其它企业改建、扩建工程、各种城建工程项目,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步形成自己拳头产品,建立起品牌优势,重点发展电力、能源、冶金、煤炭、石油、化工、交通、农业、水利、机械等待业所需的产品。公司拥有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是河南省(电线电缆)企业技术中心、河南省铜铝合金导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郑州市特种线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原工学院和河南工业大学的产学研基地,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科研合作单位,并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多项产品获国家技术专利和新产品奖励。可根据用户需要,重点开发一批用户急需的产品,特别是特殊场合、特殊用途的产品。产品在市场上具有良好的声誉,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

   据祖国泉介绍,公司产品种类齐全,主导产品有:铝绞线、钢芯铝绞线、高强度铝合金导线、耐热铝合金导线,高、中、低压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聚氯乙烯绝缘电力电缆,塑料绝缘控制电力电缆,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橡皮绝缘软线和软电缆,矿用橡套软电缆,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聚氯乙烯绝缘电缆电线和软线,电机引接线,农用地埋线,计算机及检测设备用控制电缆,影视设备用摄影光源电缆,信号线,电工圆铜杆、铜丝、铝杆、铝丝等500多个品种,5000多个规格。产品主要用于机场建设工程,房地产开发工程,输变电工程,城网、农网改造工程,电厂及其他企业改建、扩建工程,各种城建工程等工程项目,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步形成自己的拳头产品,建立起品牌优势,重点发展电力、能源、冶金、煤炭、石油、化工、交通、农业、水利、机械等行业所需的产品,并根据用户需要,重点开发一批用户急需的产品,特别是特殊场合、特殊用途的产品。产品在市场上具有良好的声誉,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公司的产品已经出口至新加坡、马来西亚、孟加拉、尼日利亚、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美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并与包括印度尼西亚PLN、新加坡Unicable、沙特利雅得电缆集团在内的多个国家的知名企业形成了良好的供货与合作关系。公司连续12年荣获河南名牌、中国驰名品牌称号,是中国电线电缆行业最具发展潜力20强企业、中国电线电缆行业用户满意企业、中国电线电缆出口创汇十强企业,是河南省智能产业联盟单位之一、河南之星最佳(先进)企业。

    激情跨越正当时

    厚积创新三十年,激情跨越正当时。

   回眸过往,金水电缆以领袖的风范引领着河南电线电缆行业的变革与未来,这是金水人“大战略、大远景、大产业、大规划”的阶段性成果,也是金水集团以质取胜的品牌成功之道。

   开拓奋发,眼下,总投资达9.3亿元、占地33公顷的“金水电缆河南新乡平原区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从论证、报批、征地,到开工建设仅仅用了11个月时间。一排排现代化、标准化的生产车间建设正紧锣密鼓,一座座配套建筑设施正拔地而起,一套套价值连城、国内领先的研发生产设备正翘首以待。

   展望未来,在河南金水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掌门人”金世强看来,作为领军企业,金水电缆的目标是不断追求卓越、超越自我,打造中国电线电缆的国际知名品牌,树立中国制造的优质形象,朝着“现代化、国际化、规模化企业”的美好愿景前进,力争8年内销售收入超过50亿。(余 兵 谢 丽)

   河南金水电缆集团有限公司

金水电缆集团公司

   河南金水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是制造电线电缆的专业厂家,集科研、生产于一体的大型股份制企业。位于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科学大道,系京广、陇海铁路交汇处,107与310国道交叉口,连霍高速公路入口处,具有便利的运输条件。

   工厂占地面积68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2000平方米,固定资产8300万元。主要生产设备180多台(套),计量检测设备40余台(套)。具备先进的工艺装备和一流的工艺水平,检测手段完备。电线电缆年生产能力(产值)可达一千万公里。现有职工638人,其中高级技术人员18名,中级技术人员达52名,技术工人568人。

   公司可生产高、中、低压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PVC绝缘电力电缆、安全清洁电缆(环保型)、耐火和阻燃电缆、控制电缆、架空绝缘电缆、预分支电缆、橡皮绝缘电缆及矿用橡套软电缆、铝绞线及钢芯铝绞线、PVC绝缘电线及软线、电机引接线、农用地埋线、计算机及检测设备用控制电缆影视设备用摄影光源软电源软电缆、信号线、开关、插座、电器等10多个品种,1300多个规格。该厂自建厂以来,坚持科学管理,励精图治,致力于提高产品质量,为广大用户提供满意服务,深入内部挖潜,努力提高各个部门、各个环节的工作质量,不断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公司与质量有关的各个环节,特别是过程控制(生产制造)严格把关,做到不合格的原材料不投产,不合格的在制品不流入下道工序,严格对原材料、在制品、成品进行检验把关,确保出厂产品符合标准及用户要求。

   企业在同行业率先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并保持有效运行,被省、市质监局和消费者协会评为“产品质量信得过,售后服务信誉好”单位,被省产品质量检验所评为“质量保证推荐单位”,被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1999年被省技术监督局评为放心产品,2000年度用户满意产品先进企业,打假保优重点保护省名优产品,中国驰名品牌。自1999年,产品获得了河南省名牌产品称号。产品通过了中国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阻燃系列产品取得了消防产品许可证。

   公司产品主要用于机场建设工程、房地产开发工程、输变电工程城网、农网改造工程、电厂及其它企业改建、扩建工程、各种城建工程项目,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步形成自己拳头产品,建立起品牌优势,重点发展电力、能源、冶金、煤炭、石油、化工、交通、农业、水利、机械等待业所需的产品,并根据用户需要,重点开发一批用户急需的产品,特别是特殊场合、特殊用途的产品。产品在市场上具有良好的声誉,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

   公司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将在搞好产品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工作,围绕市场需求,扩大生产规模,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并着手于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精工细作符合IEC标准,坚持质量第一,为用户服务到底,是本公司永恒的追求。坚持出厂合格率100%,是本公司向广大用户的郑重承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