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河南省南阳市强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做法和体会

2013-09-05 08:31: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加强地标产品保护 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河南省南阳市强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做法和体会

    □ 朱 萍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作为与国际接轨的一项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是推进品牌战略、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有力手段,也是提升地方名、特、优农产品质量,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南阳市质监局认真贯彻“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方针,立足资源优势,突出区域特色,深挖潜力,积极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为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南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南阳市已有12项14类产品成功取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在全省位居前列。

    一、科学谋划,保证地理标志保护申报工作有力开展

   南阳是农业大市,以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形成了西峡山茱萸、方城(裕)丹参、南召辛夷、桐柏桔梗等地方特色浓郁的农产品,但特色产品“大名气”与特色产业“小块头”形成强烈的反差,影响了农民收入和区域经济发展。为此,我们审时度势,从南阳市情和产业实际出发,积极有效地谋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一是积极推动。通过多次汇报争取,得到省市领导的重视支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作为推动农业产业化的重要手段,列入南阳市委2005年1号文件和市政府实施标准化战略实施意见,成为提升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二是选准项目。按照“选好一个项目,创建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总体思路,深入西峡、南召、桐柏等县,围绕特色产业和优势农产品,从挖掘当地特色产品、打造特色产品品牌着手,组织人员对其生产历史、自然环境、工艺传统、品质特征、人文特点和保护范围等进行广泛细致的调查论证。三是加强协调。由当地政府牵头,与产业主管部门共同成立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机构,建立农林畜牧等相关部门联动机制,为申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四是做好服务。邀请行业内权威专家进行研讨论证、技术咨询,帮助专业技术人员抽样、检验、撰写组织申报材料,与上级部门搞好沟通汇报,扎实做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环节中的形式审查和技术审查等基础性工作。

    二、实施标准,巩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申报成果

   标准是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前提,标准化管理是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基础,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是地理标志产品特色品质的根本保证。我们围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建立配套的标准体系和技术文件,指导其创建国家或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制定发布《地理标志产品方城丹参(裕丹参)》等一批国家、地方标准,推广应用《西峡山茱萸生产质量技术规范》等一批技术规程,实现了采种育苗、栽培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摘与加工、包装与贮运等全过程的标准化生产,完善农产品质量检测网络,建立“地理标志产品+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确保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范围内现已建成方城丹参、西峡猕猴桃等4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5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标准的宣传贯彻及人员培训,相关标准得以顺利实施,生产日趋规范化、标准化,拉伸了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了特色产业,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品牌价值进一步显现。

    三、加强监管,维护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知名形象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作为代表地理标志、突出区域特色的经济名片,它不属于任何单位和个人,而是属于国家所有,在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及实施后续监管上必须得到地方政府支持。我们从“保质、保优、保名”入手,由当地政府牵头,与产业主管部门共同建立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监管机构,出台《西峡山茱萸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等一批管理规定,建立完善监测网络,严格监控标志的使用情况,坚决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名优形象,维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我们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河南分中心积极探索开发“条码追溯信息系统”,将赊店老酒、西峡猕猴桃作为试点,以商品条码作为生产过程和质量状况的信息载体,监控生产、包装、检验、运输、销售全过程,为消费者、生产者和各级管理部门提供综合信息,掌握了解产品的整个生产和流通过程,对保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质量安全、品质特色,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提升品牌形象、增强市场竞争力有着积极地促进作用。

    四、广泛宣传,发挥地标产品品牌引领作用

   为充分发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品牌效益,防止出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重申报、轻使用”的现象,我们利用多种渠道加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宣传力度。通过参与河南省农产品博览会、地方名优特产展览、玉雕节等活动,积极宣传推介,大大提高南阳市地理标志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了南阳玉等一批国家、省级名牌产品。近年来,《中国质量报》记者深入南阳市西峡、方城县实地采访,发表了一批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稿件,引起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2009年,积极组织参与河南省质监局与媒体联合举办的“河南省十大最具影响力地理标志产品”评选活动,方城丹参等4项产品成功入选。通过积极参与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编印《地理标志保护相关背景材料》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营造了社会广泛关注、政府大力支持、行业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南阳市重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南阳市12项14类产品已成功取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在全省位居前列。方城(裕)丹参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收购价格比实施保护前增长了一倍。西峡香菇实施地理标志保护及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后,近几年年出口货值均达3亿美元,已成为南阳市第一大出口产品和河南省第一大出口农产品。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百姓的工作,在南阳市成功申报工作的实践中,我们得到4点启示:一是用好用活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是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的有效方法;二是运用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是破解“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三是政府重视推动、部门配合联动是申报地理标志保护成功的关键;四是建立完备的法规标准体系和监管机制是提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质量的重要保障。

    (作者为河南省南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