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深圳举办优秀QC成果选拔赛开启“质量月”活动

2013-09-04 08:19: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兵头将尾”大比拼

深圳举办优秀QC成果选拔赛开启“质量月”活动

    □ 张立帆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公布了2013年优秀QC(质量管理小组)成果选拔赛结果,为“质量月”打响了第一炮。

   入围49家企业的122个成果分制造业、服务业、建筑业3个专场展开角逐。其中,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和企业脱颖而出,获得金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23家单位和企业获得银奖;联想信息产品(深圳)有限公司等24家单位和企业获得铜奖。另外,恩斯迈电子(深圳)有限公司等77家企业获得优秀奖。

   从参与此次选拔赛的企业开展QC活动的情况统计,深圳市QC小组年创可计经济效益达到近10亿元,平均每个QC小组创16余万元。深圳地铁物业公司的课题“降低停车场灯光照明能耗”、“降低OCC大楼中央空调运行能耗”等,取得了良好的节能效果,成为物业行业能耗管理的标杆。中建二局深圳分公司课题“超大体量拆迁现场建筑垃圾处理办法的创新和运用”、中兴通讯课题“降低M电源高温老化耗电量”等也获得一致肯定。

   作为一项群众性质量改善活动,QC小组活动已在深圳市持续开展了25年,近3年QC小组活动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形式越来越多样、成果越来越显著。据不完全统计,2010~2012年全市登记注册QC小组约18512个,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26.1亿元。

    纵观这3年深圳市的QC小组活动,可以看到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首先,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政府主管部门对QC小组活动大力支持。3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均把全市质量月首场活动的机会给予了最能体现企业质量灵魂的QC小组活动,多位市级领导参与了全市质量月的QC小组活动优秀成果展示会并提出指导意见。

   其次,有力推进QC小组活动培训工作,接轨国际最新的QC小组活动管理方法。3年来,深圳举办QC小组活动的普及培训、工具培训等20余次,培养市级QC诊断师1200余人,成为QC小组活动的中坚力量。

   同时,以QC小组活动成果选拔赛为重要抓手,全面推动深圳市QC小组活动。3届选拔赛活动,全市有412个成果参与了竞赛,共评选出金奖42个、银奖64个、铜奖奖64个。通过质量管理小组优秀成果的选拔、相互间交流学习,深圳又有58个成果获得广东省QC优秀成果,24个成果荣获全国QC优秀成果。

   近年来,深圳广大QC小组紧紧围绕降废减损、安全环保、节能降耗、科研创新等方面开展活动。据统计,深圳市QC小组活动中以“科技创新、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内容为课题的成果约占60%,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