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权威机构发布专项测评:找出电压力锅“致命缺陷”

2013-08-16 09:06: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找出电压力锅“致命缺陷”

   权威机构发布电压力锅压力安全防护装置专项测评

    □ 本报记者 张晓航

   8月15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召开了“电压力锅非自复位装置评测结果发布会”,发布了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产品评测中心(以下简称评测中心)近期针对电压力锅压力安全防护装置而进行的专项评测结果。

   评测结果显示,在压力安全防护结构及效果上,苏泊尔、九阳、艾美特、松下4个终端品牌的样品,表现出了与标准第22.107条要求相吻合的结果;金广、欧宁两个OEM品牌的样品,同样表现出了与标准第22.107条要求相吻合的结果,且所采用的“断电法”的技术解决方案值得业内广泛关注,而所评测的其余样品,存在与标准要求不吻合的嫌疑。同时,所有样品均存在较大的改进空间。

   电压力锅是目前家庭厨房普及率较高,也是最常用家电产品之一,它的优势就是压力烹饪,可以快速、便捷、节能的实现厨房烹饪,因此深受消费者欢迎。同时,也正是因为压力的存在,使得电压力锅在消费者印象中,总会留有一丝担忧。

   其实,现代电压力锅技术和产品标准都比较成熟,并得到了有序的持续完善。尤其是目前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的弹性结构电压力锅,采用了我们国家自己发明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弹性压力控制技术,能够更大限度的减少或消除电压力锅的压力安全隐患。

   但受到行业发展不均衡、市场竞争不规范等因素的影响,一些企业的电压力锅在产品技术、工艺技术、执行标准等方面仍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缺陷和瑕疵,这些缺陷和瑕疵虽不是电压力锅行业的主流,但也会给消费者带来一些困惑。这其中就包括电压力锅压力安全防护的措施上可能存在的缺陷和瑕疵,涉及到国家标准GB4706.19-2008第22.107条的规定,即电压力锅“应带有一个非自复位压力或温度敏感的压力释放装置”。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亚晨介绍,电压力锅属于IEC335标准体系的液体加热器中的一种类型的产品,在国内产品安全质量检测中,执行的是GB4706.19-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液体加热器的特殊要求》,其中第22.107条有这样一条规定:电压力锅“应带有一个非自复位压力或温度敏感的压力释放装置”。“非自复位压力释放装置”的作用是器具在非正常工作条件下限制锅内压力,以确保器具安全。这种装置一旦发生动作,则不可逆,即非自复位。“压力释放装置”为“在非正常工作条件下,限制压力的控制装置”,是在非正常工作条件下对器具起保护作用的控制装置。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电压力锅可能被认为用于压力安全防护的装置或措施包括:处于内锅与锅盖缝隙的密封圈;设置于器具底部的压力开关;设置于器具底部的热断路器;设置于锅盖处的排气阀或其他类似排汽通道。

   为了尽可能消除消费者的困惑和担忧,发现产品缺陷和瑕疵,给消费者选购产品提供一些建议,同时提醒相关企业关注和改进这些缺陷和瑕疵,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组织了这次“电压力锅非自复位压力释放装置”专项评测。

   此次专项评测涉及8个终端品牌的9款产品和2个OEM品牌的3款产品,其中,终端品牌样品由评测中心在市场上自行随机购买,OEM品牌样品则是动员相关企业送样。

   在评测中,对电压力锅上可能起到压力安全防护作用的密封圈、排气阀、压力开关、热断路器等的工作过程、作用效果等一一作了验证,对其原理和结构的合理性、适宜性一一作了检查和评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