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记山东沂水县质监局宣传办公室主任王福德

2013-03-01 08:53: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站在光明世界的窗前

——记山东沂水县质监局宣传办公室主任王福德

    □ 本报记者 朱祝何

    他,凭借一根网线,跳出囚井,穿越整个光明世界;

    他,依靠一大平台,投身质监,创造自身社会价值;

    他,胸怀一个信念,热心助残,点亮盲人奋斗之灯。

   他就是山东沂水县质监局宣传办公室主任王福德。与身体健全的常人不同,他是一位盲残人,右眼失明,左眼视力只有0.02,已失去视物功能。

   对王福德来说,周围的世界漆黑一片,但社会不抛弃,自身不放弃,真正站在了光明世界的窗前。

    一根网线

    跳出囚井穿越光明世界

   打小时候起,王福德视力就不好,患有严重的视网膜色素变性,由于未能及时有效治疗,导致右眼失明,左眼视力仅为0.8。更大的噩耗在王福德21岁时传来。那是1995年,刚从山东农业大学经济法专业毕业的他,左眼突发视网膜脱落,手术3次不成功,视力急剧降到0.05,视野区无法视物,只能靠眼睛周边残余视力“看”世界。

   大学毕业,王福德被分配到沂水质监系统工作。“刚开始上班时,自己心里也没个底。”王福德直视着记者眼睛说,工作前几年,经历了行政稽查、检验检测等不同岗位,但由于视力障碍,一直未能很好地融入工作。“当时觉得要是没有属于自己的工作平台,自己心里不踏实,对将来也很迷茫。”王福德开始思索奋斗方向。当时质监工作的新闻宣传跟进不太到位,可否以此作为突破口?但新的“拦路虎”又出现了:写不了字。而这皆因一台电脑、一根网线而改变。2000年,王福德克服重重困难,开始自学计算机,并走上新闻宣传之路。在带有语音功能的电脑上,王福德飞快地敲击着键盘,给记者演示五笔打字和盲用计算机操作。“对眼睛不好的盲人群体,最大的困难是走不出去,但借助网络之后,可以穿越全世界。”

   视力从起初的0.8到0.05,再到目前的0.02,能看见的东西越来越少,但通过一根网线,王福德却感受到越来越光明的世界。他曾在《飞出囚井》一文中写道:光明,令他们(指盲人)心花怒放的光明的世界,沿着一根细细的网线,山呼海啸般地呈现在了面前……原来只是一只因为眼睛被囚在了井底的青蛙,可是今天跳出了这口囚井,真正站在了世界的窗前。

    一大平台

    投身质监创造社会价值

   在电脑和网络的帮助下,王福德走上了质监宣传道路,找准了自己在质监平台的坐标,创造出自身社会价值。山东省质监系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质监系统廉政勤政模范、临沂市质监系统爱岗敬业标兵、临沂市十大杰出青年、临沂市十佳残疾自强模范……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他洒满汗水的事业之路。

   令王福德感激与自豪的是,质监平台提供了追寻光明的机会。“我之所以做出一些成绩,跟质监局良好的工作环境分不开,领导以及同事,一直都非常支持我。”做好宣传工作,坚持1年容易,但坚持10年不易。从2002年到现在,沂水县质监局连续10年荣获“山东省质检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王福德也连续10年被评为全省质监系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成绩的取得,缘于王福德不断突破常规、勇于创新。而其带头研发的信息宣传管理和电话语音公告两大系统,便是典型例证。

   “原先局里的宣传稿件,你传来我传去,很不规范,有的还丢了。”王福德回忆称,一到工作考核时,手工统计宣传工作量很费事,现在有了信息宣传管理系统,输入关键字,几十秒之内全部显示,一目了然。2012年3月上线的该系统,具有在线上稿、审批、投稿等多种功能,而且能发送短信,提示相关人员“盯”着稿件进度。电话语音公告系统的优势在于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前一次涉及二三百家生产企业的会议,最少需要3个人打一上午电话通知。现在有了该系统,将通知录好音频,系统会进行自动语音群呼,10分钟即可搞定。

    一个信念

    热心助残点亮奋斗之灯

   王福德心中一直有个信念:借助社会提供的合适平台,残疾人士一样可以做好一些工作,给社会做出一份贡献。多年来,王福德力争走在残疾群体前面,点亮奋斗之灯,让后来者少走一点弯路,为此他做了大量志愿性公益工作,从其身份可见一斑:全国著名盲人网络文化平台“盲人文艺大讲堂”栏目策划主持、临沂市盲用计算机培训辅导员、临沂市沂蒙阳光信息网公益信息助残平台策划发起人、沂水县盲人协会主席。

   早在2006年,他个人还创办了沂蒙爱心家园网站,提供读屏软件、就业、培训等信息,现在访问量已突破37万,起到了“教盲人电脑技术,让盲人插上翅膀”的作用。

   结稿前,记者再次获悉,在2月23日召开的沂水县2012年度政府文化宣传工作会议上,沂水县质监局荣获新闻宣传工作3块奖牌,王福德则被评为临沂市优秀志愿者。“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我可以做一粒火种,在质监宣传岗位,在盲教助残领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只要更多的残疾朋友从我身上看到了希望,我的努力就有价值。”《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