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思考与体会

2012-12-21 09:49: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构建新时期质监事业发展体系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思考与体会

    提 要

    通过学习十八大精神,作者结合工作实际,从发展理念、质量监管、能力保障、高效服务4个方面,对如何构建新时期质监事业发展体系进行了探讨。

    □ 叶志刚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积极探索中国特色质检之路,为小康社会全面建成提供质量基础和安全保障。笔者把握这些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从发展理念、质量监管、能力保障、高效服务4个方面,对如何构建新时期质监事业发展体系予以初步探讨。

图为吉林省吉林市质监局一位专业技术人员正在街头为市民解答真假味素的鉴别方法。 朱万昌 摄

    发展理念体系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必须改变和克服思想认识和理念上的问题,构建“发展至上”的理念体系。这种发展理念体系要求必须具有5种发展意识。

   一是要具有很强的紧密融合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质监部门职责所在。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质量发展纲要》,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品牌战略和技术标准战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过程帮扶把关,制定实施扶持优势产业、骨干企业和重点产品政策措施,提高区域质量整体水平;利用生产许可、能源计量、监督抽查等手段限制淘汰落后产能,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质量需求。

   二是要具有很强的长远发展意识,要以更宽的思维和更广的视野,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我们的工作创新和事业发展目标定得更超前,更大气。

   三是要具有很强的加快发展意识。在精神层面、思维层面、管理层面、服务层面等,向先进发达地区看齐,要在思想上始终绷紧加快发展这根弦,大胆探索,努力推进质监事业加快向前发展。

   四是要具有很强的发展责任意识。责任是做好一切工作的行动灵魂和前提保障。要在其位、谋其政、用其力,真正做到该想的事情用心去思考,该干的工作主动去完成,该解决的问题、困难和矛盾,不畏惧、不回避,切实把责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贯穿于每项工作始终,落实到各个方面。

   五是具有很强的发展问效意识。要实现科学发展,就要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在事前思考谋划阶段,深入实际摸清情况,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做好预评估和实施方案;在事中实施推进阶段,要一边工作,一边研究,一边修正,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预计轨道和正确方向推进;在事后总结评价阶段,必须认真总结经验教训。

    质量监管体系

   我们要牢固树立大质量观念,从决策层、监管层、生产层和需求层入手,组织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探索全新的监管模式,不断提升质量监管水平。

   决策层要做到摆位与方向引领到位。质监部门要围绕大局,精心谋划,开拓创新,同时积极主动汇报,引起决策层的重视;要为决策层当好参谋助手,积极向决策层建言献策,为质监工作开展赢得良好的政策支持和外部氛围。

   监管层要做到履职与创新突破到位。在质量监管方面,要关注一个焦点、实现两种转变、依靠3种力量、健全4个体系、实现5个目标。一个焦点就是质量安全,两种转变就是从被动把关向提前融入转变、从运动执法向长效监管转变,3种力量就是政府、社会和消费者力量,4个体系就是风险监测体系、监督管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追溯处置体系,5个目标就是职权明晰化、过程模式化、监督具体化、工作透明化、执法规范化,并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完善。

   生产层要做到尽责与诚信守法到位。要加快建设企业质量诚信体系,推行以诚信管理为基础的监管模式,建立基于企业诚信与质量安全风险相结合的企业分类管理制度,完善质量诚信激励和惩戒机制,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而作为监管部门,要在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上,力求做到宣教到位、监管到位和执法到位的“三位一体”,加快建立健全分类监管、市场准入、质量约谈等制度,在守好自己“责任田”的同时,也要积极推动政府和有关方面的责任分解和落实,共同推动和引导企业在诚信守法的前提下,改进产品质量,追求经济效益,履行社会责任。

   需求层要做到关注与监督参与到位。社会关注、公众监督既是质量安全的“警报器”,又是突发事件的“安全阀”。因此,在推动企业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和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要通过多种渠道,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消费者的质量法治意识,普及质量安全知识,重民意,集民力,惠民生。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质量监管,大力开展公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能力保障体系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充分发挥质量的战略性、基础性和支撑性重要作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是质监部门必须履行好的重要职责。要站在发展和全局的高度,更加注重能力建设,抢抓机遇,乘势快上,进一步强化技术引领、设施保障和人才支撑,不断增强事业发展生机和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质量保证。

   技术引领强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围绕产业优势发展起来的国检中心、省检中心,是质监部门“凭技术执法、靠数据说话”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充分发挥国(省)检中心的技术优势,辐射带动全省检验检测水平的整体提升。对国家、省级质检中心要在科学划分层次、实现差异发展上下功夫,对已有中心要着重在管好、用好、发挥效益上下功夫,对新建中心要在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有效服务上下功夫。

   设施保障坚实。抓紧谋划推进检测办公用房建设,加大技术装备投入力度,更新改造购置仪器设备,努力提升技术装备水平。积极争取地方支持,打牢基础建设、环境设施、仪器设备等“硬实力”,提升管理水平、人员素质和科研能力等“软实力”,软硬件齐头并进,提高履职尽责保障能力。

   人才支撑有力。要坚持用好现有人才,完善人才成长激励措施,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加快招录引进一批急需人才,增加人才总量,优化人才结构;深入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为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高效服务体系

   质监部门要从公信力、执行力、部门形象和贡献率4个方面入手,加快构建适应形势任务发展需要的高效服务体系。

   提升公信力。要牢固树立“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意识,依法行政;制定出台的每项政策和管理措施,都要科学规范适用,做到管理科学;要切实加强技术机构管理,提升检验人员素质,实现公正检验。

   提升执行力。落实上级决策不打折扣;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加强组织调度考核,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提升部门形象。坚持廉洁从政,加强政行风和软环境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不断提升质监部门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让党委和政府满意,企业欢迎,群众认可。

   提升贡献率。要切实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始终把提升贡献率作为质监工作的终极目标,并以此统一系统上下的思想和行动,充分发挥职能,努力推动发展。促进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让百姓、企业和社会满意,通过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争取更多更大的政策、土地、资金、设备和人才支持,保证质监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作者为吉林省质监局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