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加速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2012-11-23 07:47: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向质量要效益

——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加速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提 要

    质监部门要贯彻十八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按照《质量发展纲要》的要求,通过质量发展的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进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坚持以质取胜,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可持续发展,推动节能减排,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

    □ 袁宏志

   综观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我党之所以能牢牢把握和利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严峻挑战,取得历史性成就,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形成并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理论。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是以实践作基石、有成功经验为支撑的。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了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向质量要效益,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进一步指明了不断增强我国长期发展后劲的路径所在。国务院今年年初印发的《质量发展纲要》,通篇贯穿了科学发展观理论,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质检工作体系的行动纲领。质监部门应按照国家质检总局“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方针,努力建立健全以实现全过程监管为目的、以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为核心、以符合质量安全标准为要求、以完善质量安全监管环节为措施、以严格检验检疫为主要手段的完整的质量监管体系,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质检事业发展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质量保障。

   贯彻十八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质监部门来说,具体行动就是按照《质量发展纲要》的要求,通过质量发展的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进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近年来,内蒙古包头市提出了“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富民强市”发展战略,确立了“民生为本”作为科学发展的唯一价值指向,目的是服务于百姓生活质量的提升和幸福感的增强。建设质量强市,是实现富民强市战略目标的必由之路。笔者认为,质监部门应该从如下几个方面努力:

   坚持以质取胜,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为建设富裕包头提供质量支撑。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在经济领域,就是要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取得重大进展。宏观经济运行质量的基础和支撑是产品质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归根结底是要提高产品质量,向质量要效益,向质量要竞争力。一要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培育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强的名牌产品、支柱产业、企业集团及新兴品牌集群。要加大培育自主品牌力度,增强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力,使品牌经济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二要大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要引导、鼓励并协助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制修订,把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建设幸福包头提供基础保障。在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多谋民生之命、多解民生之忧”、“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体现的正是我们党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富民”既有物质需要,又有精神需求,最根本的就是要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生活安全感。提高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水平,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体现以人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富民强市最基本的要求。要切实加强重点产品质量监管,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大对涉及人身财产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和谐的重点产品监管力度。重点抓好食品质量和特种设备“两个安全”监管,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突出抓好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的专项执法打假活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商)品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坚持可持续发展,推动节能减排,为建设美丽包头提供技术服务。生态文明是一种新的文明形态,是对以耗费大量自然资源和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的工业文明的超越。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律、自然资源永续利用规律和生态环保规律的认识进入了新境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通过推广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标准,加强节能、节水、节电、可再生资源和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强化能源计量监管,进一步促进技术创新和节能降耗。要进一步做好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减排工作,切实做好能源计量服务及对用能单位的节能监督管理工作,有效发挥能源计量工作在促进企业合理利用能源、提高利用效率及节能降耗工作中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有中国特色质检事业也随之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质量发展纲要》指引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刻苦钻研的劲头、埋头苦干的作风、创先争优的勇气,全力推动质检事业科学发展,持续提升全社会整体质量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人民幸福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内蒙古包头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