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质量文化建设的实践与体会

2012-11-02 09:16: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突出质监特色树立良好形象

   ——质量文化建设的实践与体会

    提 要

   质量文化建设,是质监部门强化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山西省晋城市质监局在质量文化建设过程中,群策群力,专题研究,积极探索,始终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思路,形成了具有质监特色的文化体系。

    □ 吴忠庆

   借助于不同载体而开展的质量文化建设,是质监部门强化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我们山西省晋城市质监局党组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质量文化建设为统领,以服务地方经济为中心,在质量、计量、标准化、特种设备、食品、认证认可等各项工作中,都凸显了质量文化特色,显示出了质量文化的力量。

    领导重视 群策群力

   我们对质量文化建设十分重视,2010年以来,把质量文化建设各项活动纳入到市局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并认真组织开展了各项工作。一是强化领导,明确分工。成立了质量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整个建设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党、政、工、青、妇,科、所、办、县局齐抓共建的机制。二是专题调研,集体参与。为了建设质量文化,我们在网站上开设了专栏,就全市质监系统质量文化建设展开大讨论,让每个干部职工充分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发表自己的看法。三是集中财力,建设“四室”。我们投资对办公楼楼面进行装饰,对后院进行硬化、绿化,建成了集乒乓球、羽毛球、台球、象棋、各类健身器材等于一体的文体馆,完善了“四室”即:荣誉室、图书阅览室、健身活动室和质量文化办公室。

    专题研究 积极探索

   如何建设质量文化?如何将质监行业的特点转化为质量文化建设的优势?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一是立足实际情况,进行制度规划。我们结合实际,制定了《晋城市质量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明确了全系统质量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根本任务和中长期目标。二是专题研究,定期通报。我们召开会议专题进行研究,围绕各项活动的方案、措施进行逐项落实,并在活动的总结阶段向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工作情况通报,以此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建设质量文化的积极性,使各项活动更加有效、更加扎实。三是健全设施,保证质量。为使软硬件设施配套,我们大力推进“四个一”工程,即“修一部局史、建一个中心、设一个展示厅,树一批服务品牌”,进一步塑造良好质监形象。

    育人为主 突出特色

   我们带领晋城市质监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质量文化建设的发展离不开创意,以每年的“质量月”活动为契机,我们要求各单位在全市的主要街道、围墙面、房背面等地方进行质量文化标语宣传。同时,以手机短信的方式向全社会进行质量文化的宣传,使质量文化创意发展日益成为质监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

   我们历来都把文明礼仪作为一种质量文化内容抓在手上,通过文明礼仪建设使礼仪成为质量文化的表面张力。

   一是开展文明礼仪讲座。我们每年都会聘请礼仪方面的专门人才进行文明礼仪讲座,从宣传片、示范动作、生动示例等方面开展礼仪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礼仪素质。利用“3.15”、“质量月”和“文明志愿者服务”活动,走上街头、进入社区、深入农村等进行文明礼仪的宣传,受到广大市民和农民朋友的喜爱。

    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

   我们围绕全省一流的工作目标,始终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思路,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创新的知识体系充实人。一是通过全员业务考试和业务技能比武为载体狠抓素质建设。全体干部职工根据15个大项的工作类别自选科目,参加全员考试和技术大比武,检验了队伍能力,提高了操作技能的熟练程度。二是开展岗位竞赛活动。在活动中,对全系统检验检测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大规模的知识比赛和实际操作两个大项的学习和考试,这不仅对广大技术人员是一次思想、作风、技术的交流,也是一次精神风貌、技术水平和意志品质的集中检阅,一次引导和深化技术人员岗位练兵、岗位成才、岗位奉献的总动员。三是开展执法技能比武。除了正常的执法培训学习外,我们还经常开展执法技能比武,主要是通过现场执法和案卷评比来不断规范,使全系统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总之,这些措施的有效落实,使我们在系统内部逐步形成了具有质监特色的文化体系。

    (作者为山西省晋城市质监局党组书记)《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