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如何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

2012-10-24 07:53: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发展纲要》学习问答

如何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

   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是指政府部门为了及时发现和掌握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通过产品检验、数据分析、资料收集等方式,系统和持续地收集影响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有害因素的监测数据及相关信息,并进行综合分析和通报的活动。

    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大致可以分为五个步骤:

    (1)收集风险信息

   由有关质监部门、行业组织、检验机构等单位,在日常监管、行业管理、检验检测等工作中,对发现的风险信息及时分析研判,并根据风险隐患程度和影响范围提出风险监测建议。

    (2)制定监测计划

   根据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需要和风险监测建议,结合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变化情况以及经费、检验能力等,组织制定风险监测计划,科学合理地确定监测产品、监测项目、监测区域、样品数量等。

    (3)实施风险监测

   根据风险监测计划,定期组织具备相关条件的检验机构开展风险监测工作,形成风险监测分析报告。对于因处理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或公众高度关注等需要立即开展风险监测的,组织实施专项风险监测。

    (4)组织分析研判

   对风险监测数据和分析报告进行汇总和综合分析,形成风险监测综合分析报告,组织专家对监测结果进行分析研判或技术评审。

    (5)结果处置

   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将风险监测结果通报有关部门和单位。对风险监测中发现的系统性、区域性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通报有关地方政府或行业协会,推动组织开展区域性、行业性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史玉成 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