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黄山市发挥标准化支撑作用助推旅游国际化建设

2012-10-17 08:02: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点上示范 面上拓展

安徽黄山市发挥标准化支撑作用助推旅游国际化建设

    本报讯 (姜国基 记者杜 吟 郭明 李辉)“着眼于以一流标准引领中国旅游发展,巩固全国首个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市的成果,在标准制修订、体系建设上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为全国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立标杆、做表率,为促进我国由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迈进当标兵、做贡献。”日前,安徽黄山市对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进行再布局。

   2010年5月5日,国家标准委授予黄山市“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市”称号。近年来,黄山市旅游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形成了一大批旅游服务知名品牌,旅游服务行业整体形象显著提升,旅游服务业收入稳步提高,并构建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旅游发展模式,为加速黄山旅游品牌国际化,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要赢得市场竞争更多的话语权,就要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标准体系。据悉,黄山市将在3至5年内,制定以“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旅游服务技术规范、旅游安全、旅游产品生产加工”等为内容的国家标准两项以上、省级地方标准15项;力争早日发布并实施《客运架空索道支架与车厢检修》省级地方标准。同时加强与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的联系和交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以国家标准为主体、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相配套、企业标准为基础的旅游服务标准体系。

   从“点”上示范到“面”上拓展。该市积极推广国家级和省级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成功经验,逐步扩大省、市级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范围和数量,不断增强试点和示范单位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同时,加快文化、旅游休闲等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延伸旅游效应经济领域。在3至5年内,完成4个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5个省级涉旅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基地)。

   品牌是影响力,品牌是生产力。黄山市涉旅企业品牌建设将进一步加快。在进一步夯实服务标准化工作基础上,鼓励和指导企业积极争创市级、省级和国家级服务名牌,促进全市服务业名牌数量与层次的整体提升。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充分依托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实现做大做强目标的同时,进一步挖掘、开发一批独具黄山特色的产品,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培育和申报工作,扩大“黄山制造”旅游产品家族和影响力。在3至5年内,打造1至2家输出服务标准化管理经验和模式的全国知名服务品牌企业,实现新增服务类安徽名牌5个以上、黄山名牌10个以上。

   据了解,黄山市还将进一步加强旅游服务标准信息化建设和涉旅企业服务质量评价工作,及时了解国内外旅游服务标准最新信息;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大专院校的协商合作,积极开发、建设黄山市(旅游服务)标准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尽快落实并建立旅游服务标准化信息网络和信息数据库,加强统计、分析与监测,为全市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信息。与此同时,按照《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指南》(GB/T24421-2009)、《服务业组织标准体系评价细则》(DB34/T1073-2009)等标准要求,对全市涉旅企业标准化工作开展情况组织评价,以评价促实施,进一步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进程;建立健全顾客满意度评价制度,通过开展顾客满意度评价和社会监督,推进服务质量满意度提升工程建设,把黄山建设成为无障碍旅游区。

   黄山市把建设“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市”,作为推进黄山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旅游大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确立了“服务标准化助推旅游国际化”的发展思路,已经建立起涵盖交通、宾馆饭店、旅行社和景区景点四大模块,以及旅游六要素全过程的服务标准体系。旅游服务标准化在促进旅游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