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雄中有韵功到自然——记书法家楼启明

2012-07-26 07:40: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张纪文

   古城富阳,点缀于富春江畔,天地滋养,物阜民丰,历来才人辈出,于艺文一道,尤多才俊,书画金石名家,累世不绝。据历史记载,富阳2000多年来,先后孕育了三国吴大帝孙权、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晚唐诗人罗隐、清代父子宰相董邦达和董浩、现代文豪郁达夫等一批杰出人物。

   富阳位于杭州市西南,这里多有园林池馆,故无论寒暑,桨声欸乃,游人如织,历代文人墨客如李白、吴均、白居易、陆游、苏东坡、纪晓岚的足迹遍布此境。繁华喧嚣中,有小楼伫立于富春江北大岭山下,四周柯影蓊郁,兰蕙清芬,书法家楼启明出生在这里。启明喝富春江的水长大,幼承家训,素喜笔墨点染,初从颜真卿、王羲之、王铎、米芾等古代书法大家法帖入手,后又继习汉隶《张迁碑》、《史晨碑》、《石门颂》、《礼器碑》等碑帖,主攻隶书,兼习其他,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启明兄书法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和省、市级书法展并获奖,有的作品被多家收藏机构和国内外友人收藏;其创作的书法作品被入编《当代书法家精品集》、《世界华人书画艺术家精品收藏大典》、《中国书画艺术家精品集》等多部书画集,有的作品刊登于《书法报》、《中国文化报》、《书与画》、《书画天地》、《楚天都市报》等国家和省、市级报刊。

   楼启明习书近40年,以隶书为根本,兼通《说文》,尤工汉隶,以乾嘉以来邓顽白诸家而上溯两汉,结字布白均衡,用笔婉丽通达。隶书作品朴茂庄严,内紧外松,厚重规矩,字里常寓一种生气。所作行草以“二王”为宗,楷法唐人,间作行楷、章草,甚至榜书大字,皆有可观。

   不久前,在湖北美术学院附近路易100酒楼雅集,观赏了启明兄春节期间创作的20多幅书法作品。我观之良久,无论从总体印象,还是从局部感受,都给我一种强烈的古拙凝重之美,尽管以前我看他的诸多作品,也隐隐有过类似的感觉,但这次的感受是如此鲜明、如此生动,几乎达到过目而不忘之效果。富阳多有匾额、对联或石刻,为这里的旅游文化增色不少,这座江南古镇每天游人如织,文化活动不少,我想是因为黄公望是元代大画家,“浅降山水”画创始人的缘故,也许启明兄小时候深受“浅降山水”风格的影响,其偶染丹青,画的山水画小品也别具文人气息。

   秀丽的富春江水给了楼启明文静的仪态和内涵的气质,但他长期在军营里生活,部队军人的豪情又给了他旷达、豪爽的实核。可谓水土之异,性格之差是何等的矛盾啊,从公望故里到军营,再从军营到政府机关工作,他却在自己身上,在自己字中,几十年里,硬是一步步地和谐统一起来,秀中有骨,雄中有韵,走着一条自己的路。他深深知道自己的长处,更是知道自己的短处。他有过欢乐,有过得意,但那是多么短暂,而长期的,永久艺术追求的不满足在苦恼着他,他不敢耽误一天的时间,不敢浪费一丝精力,将生命交付给了书法艺术事业。他告诫自己,不要停止学习,不要停止实践,不要固定一种字体和一种表现手法,力图每一幅书法作品不要重复前人,不要重复今人,不要重复自己,要有新的形式,新的表现手法,更要有新的时代的审美要求和思想感情,从而去创造出真正个人风格、时代风格的书法作品。

   书道之行,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启明砚北劳作,翰墨娱乐,自有心得。最后,作顺口溜几句与其共勉:要期笔正心先正,法有法无心后明。意在笔前成胸竹,由生临熟还生。

    (作者系中国国际书画协会会员、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鹰台书画院秘书长)《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