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收藏家的书屋名

2012-07-20 08:03: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李昌浩

   历代名人喜欢给容纳自己的书屋起个雅名,是因为与书房朝夕共处,便衍生了一种特殊的情感,这雅名往往喻示着书屋主人的心志和个性,或以之寄情,或以之明志,或以之自勉。情趣丛生,但颇给人以有益的启迪。

   清代著名小说家刘鹗取室名“抱残守缺斋”,他生平“嗜古成痴”,人称“竭其力之所至,不以营田宅,治生产,惟古器物是求”。刘鹗集藏“上自殷及隋碑,巨若鼎彝,纤如泉珍,旁罗当壁,广及罂登”。这些千年古董,因历经沧桑,难免残缺不全,但刘视若珍宝。因此,他的书斋名,表达了甘心一辈子与这些残缺不全的文物为伴的志向。

   小说戏曲研究专家马隅卿的书屋名是“不登大雅之堂”。原来,主人是旧小说收藏家,因研究需要,各种旧小说皆拿来藏于书屋,风趣戏称不登大雅之堂。

   清代文人李盛铎爱收集古墨,他的书斋里珍藏文物历朝尽有,因此他自署室名曰“周敦商彝秦镜汉剑唐琴宋元明书画墨迹长物之楼”,其室名之长,堪称历代之最。

   著名京剧演员梅兰芳,在上世纪30年代得到“扬州八怪”之一的清代画家金农所绘《扫饭僧》真迹一帧,随后又得金农所书“梅花诗屋”斋额,均视为珍宝,并将此一书一画悬挂斋壁,朝夕临摹。后来干脆将自己的书屋命名“梅花诗屋”

   给自己的书屋起名,是古今文化界里的一个传统。一种说法是出自唐朝笔记小说《酉阳杂俎》,另一种说法与邓蓉镜有关。邓蓉镜于1871年中进士,为该地200年来所未有,故书屋取名“镜蓉”以纪念之。说是起名,倒不如说书屋主人对自己的一种激励,以求静心,慎独的心灵之境。《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