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质量发展纲要》的编制及其框架结构

2012-05-07 07:53: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纲要》是如何编制的

   《纲要》起草工作于2010年3月份启动,质检总局会同发改委等14个部门专门成立了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起草小组,还成立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组长的编制工作专家咨询组。《纲要》起草过程中,搜集研究了大量国内外参考资料,并就涉及的重要制度和重大问题专门组织课题研究小组,开展广泛的社会调查和深入的理论研究工作。起草小组先后召开了16次起草工作会议、5次部门和行业论证会议、3次地方调研座谈会、2次中央企业座谈会以及2次专家咨询论证会,在此基础上集中撰稿,反复修改完善,形成《纲要》初稿。2011年6月9日,召开《纲要》专家论证会,来自质量管理、宏观经济、对外贸易、产业科技、法制研究等领域的22位专家一致同意《纲要》初稿。《纲要》报国务院后,国务院办公厅对《纲要》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再次征求了质检总局和其他14个会签部门以及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监察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法制办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同时,还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6位国务院参事提出的《关于建设质量强国的建议》的批示,对《质量发展纲要》作了补充完善,形成了《纲要》送审稿。

    《纲要》的框架结构是什么

    (1) 主体框架

   《纲要》共计1.4万余字,对纲要内容的理解可以简单概括为:一条主线,两个基本面,三大质量,四个主体,五项工程,六项任务,七个指标,八条意见,九大部分。

    具体含义为:

    一条主线——建设质量强国;

    两个基本面——质量安全与质量发展;

    三大质量——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

    四个主体——企业、政府、消费者、社会组织;

   五大工程——质量素质提升、可靠性提升、服务质量满意度提升、质量对比提升、清洁生产促进等工程;

   六项任务——强化企业质量主体作用、加强质量监督管理、创新质量发展机制、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实施质量提升工程;

   七个指标——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大中型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其他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生产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生活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

   八条意见——要严格企业质量主体责任、要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要加快质量法治建设、要加强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工作、要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要大力实施名牌发展战略、要完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要加强质量文化建设;

   九大部分——质量发展的基础与环境,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和发展目标,强化企业质量主体作用,加强质量监督管理,创新质量发展机制,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实施质量提升工程,组织实施。

    (2) 工作专栏

   为了丰富《纲要》的内容,细化重点工作措施,参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其他规划和体例,分别设置了“质量发展主要目标”、“建立健全质量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品牌建设重点措施”、“标准化工作重点”、“认证认可工作重点”和“提升检验检测能力”6个专栏。《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