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丰子恺饮酒轶事

2012-04-27 07:58: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翁 静

    丰子恺嗜酒,但从不喝醉,他追求的是一种情调与趣味。

   丰子恺在春晖中学任教时,课余经常与朱自清、匡互生、朱光潜等在白马湖畔聚会饮酒。大家边喝酒边聊天,有一次丰子恺忽然来了灵感,就作起曲来。因为没有带纸,他就用笔在自己的白衬衫上画五线谱。好好的一件衬衫,再也洗不干净,但丰子恺照穿不误。后来朱光潜在一篇文章中写道:“那时我们都喜欢喝酒,因为酒后见真情,我最喜欢子恺雍容恬静的态度。”

   有位同事请丰子恺喝酒,丰子恺欣然前往。两人边饮边谈,兴致盎然。到了会钞的时候,那位同事摸了摸口袋不好意思地问丰子恺说:“你今天身边方便吗?”丰先生会意地说:“方便!方便!”边说边从口袋里摸出五元钱来结了账。第二天见面,那位同事递上一张十元票面的钞票,抱歉地说:“昨天晚上,对不起得很哪!本来是我请你喝酒,可忘了带钱,真正不好意思,现在还你酒钱。”说罢,不由分说把十元钱往丰先生口袋里塞。丰子恺辞让再三,只好收下,说:“就算是你请客,也要不了那么多钱,昨天我只付了五元钱呀!”同事说:“留着,留着,下一次我们再喝。”

   丰子恺因牙疼去医院拔牙,大夫嘱道:未愈期间不准饮酒。这下可难住了嗜酒如命的丰老先生。不听话吧,牙病要作怪,听话不喝吧,又是万万的舍不得。勉强按捺几天后,已是坐立不安,心痒难熬。最后,他终于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取一支干净的玻璃吸管,吸入几滴酒后,射到喉部直咽下去。这样既不让酒润到病牙,又暂时解了酒瘾。殊不知饮酒上火,并不是避开牙齿就太平无事的。牙病痊愈后,丰子恺特地写了一篇《口中剿匪记》,以恢谐的笔调历数因牙病使他不得饮酒的苦处。

   丰子恺对饮酒是一种随心随性的态度,亦是对自己辛勤笔耕的一种慰劳。从这些轶事中,可以看出丰子恺的真性情。

    丰子恺先生是我国现代画家、散文家、美术教育家、音乐教育家、漫画家和翻译家,是一位卓有成就的文艺大师。他的文章风格雍容恬静,漫画多以儿童作为题材,幽默风趣,反映社会现象。湖北省博物馆曾经展出丰子恺先生的最后一本画集《敝帚自珍》,图为其中的一幅漫画作品《落日放船好》。

    孙新明 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