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学习《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体会与思考

2012-04-13 07:33: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纲要》为统领实现工作创新

——学习《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体会与思考

    提 要

    《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明确了今后10年的质量工作任务,不仅对推动今后质量事业科学发展具有深远影响,而且对提高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质量整体水平,推动质量强国建设,具有全局性意义。质监部门作为主管质量工作的政府部门,必须深刻领会《纲要》的精神实质,用《纲要》导航、定向、校准,在质监工作思路、工作模式和工作落实上不断创新。

    □ 侯洪彬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全民质量意识不断提高,质量发展的社会环境逐步改善,我国主要产业整体素质和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但是,质量工作发展的基础薄弱,忽视发展质量的现象依然存在,我国质量工作的形势还依然严峻。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继国务院颁布实施《质量振兴纲要(1996-2010年)》后,今年2月6日颁布实施了《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作为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纲要》明确了今后10年的工作任务,不仅对推动今后质量事业科学发展具有深远影响,而且对提高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质量整体水平,推动质量强国建设,具有全局性意义。质监部门作为主管质量工作的政府部门,必须深刻领会《纲要》的精神实质,坚持用《纲要》统领、衡量、检验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方针,努力实现“抓质量要上新水平、保安全要加新力度、促发展要有新作为、强质检要树新形象”的要求。

    一、用《纲要》导航,在质监工作思路上不断创新

   《纲要》对今后10年质量工作的目标任务进行了明确,也对质监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质监部门要担当起服务经济发展重任,必须深刻认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在履行好质量监管职责的同时,努力克服在思想认识上,经济建设的首位意识不强,服务经济发展的研究不深入;在工作节奏上,与加快发展的步子还不够协调,一般性跟进多,超前举措少;在具体工作中,服务大局的真本领缺乏,在事关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方面服务还不够到位等问题,坚持用《纲要》引领质监工作,立足“三个围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一是要坚持围绕服务发展务实效。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配套服务措施,围绕经济发展重心,跟踪提供质量管理、标准化、计量和认证认可等服务,提高质监工作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要坚持围绕企业需求出实招。密切关注企业经营生产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了解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需求,立足产品质量提升和企业长远发展采取相应的帮扶措施,深入开展“送政策,帮企业解难题,提升管理水平;送服务,帮企业规范生产,提升产品质量;送技术,帮企业加快发展,提升经济效益”的“三送、三帮、三提升”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三是要坚持围绕百姓需求办实事。切实解决好相信谁、依靠谁,我是谁、为了谁的思想认识问题,摆正位置,端正对群众的态度,密切与群众的联系,真心实意解民忧、惠民生。

    二、用《纲要》定向,在质监工作模式上不断创新

   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全球产业分工和市场需求结构出现的明显变化,都对质量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为质量工作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在挑战和机遇面前,质监工作必须准确把握《纲要》的精神实质,应势而变、顺势而为,进一步创新工作模式,努力开创质监工作新局面。在工作方式上,要克服“官”即“管”的官本位思想,变“坐班办公”为深入一线,大力开展“干部在一线服务、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形象在一线树立、成效在一线体现”的“一线工作法”,形成以实干立身、靠实干进位、用实绩争得话语权的氛围。在执法方式上,要树立以人为本思想,变“钢性”执法为“柔性”执法,让“说理式”执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不仅强化执法维护法律尊严的作用,还要通过执法过程提升执法对象的守法意识。同时,还要从单纯执法的思维中解脱出来,通过执法发现问题,帮助企业找出解决办法,通过有效帮扶提升企业发展能力。在服务方式上,要树立主动服务意识,变“坐等办事”为靠前服务,要不断更新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举措,优化发展环境。要立足保证服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为企业提供“及时雨”式服务;要当好为企业办事的“服务员”,努力做到贴近企业“零距离”,进行“对等式”服务;要真心为企业的发展着想,立足于为企业排忧解难,雪中送炭,开展“超前式”服务;要引导企业走质量兴企的路子,积极助推企业健康发展,深化“助推式”服务。

    三、用《纲要》校准,在质监工作落实上不断创新

   在新形势下做好质监工作,必须以《纲要》为标杆,校准工作偏差,并不断创新。一是强化执行理念,提升“三种能力”。要大力倡导“执行力就是生产力”的工作理念,注重科学思维和辩证思维,着力提升科学决策的能力;善于把上级政策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提升政策对接的能力;要敏锐地发现机遇,乘势而上,提高把握机遇的能力。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健全“三项机制”。从决策、执行、监督、考核等各个层面,建立健全“三项机制”,推动落实。健全目标责任机制,实行定目标、定责任、定标准、定时限、定奖惩的“五定”目标责任制和领导包联制度,搞好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强化调度督察机制。充分发挥督导检查在推动落实中的重要作用,对做出的重大决策和谋划推进的重点工作执行情况要实行专门督察,全面掌握落实情况,及时进行督察督办。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切实形成速度、质量、效益、结构相统一的科学考核体系,把问责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弘扬“三种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着力弘扬“三种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弘扬求实求效精神,进一步强化“等不得”、“慢不得”、“误不得”的紧迫意识,坚持“干”字当头,做到言必求实、行必求实、功必求实。弘扬求严求快精神,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分秒必争地抓落实。弘扬求精求细精神,树立和增强精细意识,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把每一项工作、每一项任务、每一条措施精细化、具体化、阶段化,以精细求落实,以细节定成败。

    (作者为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