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春韭入馔别样香

2012-03-30 08:02: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乔现锋

   常言道:舒服不如躺着,好吃不如饺子。在这桃红柳绿、草长莺飞的阳春三月里,家家户户的餐桌上说啥也不能少了韭菜做成的美馔。

   韭菜是春天菜篮子里的上品。它的鲜嫩清香古往今来都被人们所钟爱和推崇。诗圣杜甫把春雨后割来的韭菜招待挚友故交:“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宋代诗人苏东坡在春寒料峭之时,就把鲜嫩清香的韭菜化为了盘中餐:“渐觉东风料峭寒,青蒿黄韭试春盘。”蒲松龄对韭菜的无比怜爱之情更是溢于言表:“二寸三寸,与我无份;四寸五寸,偶然一顿;九寸十寸,上顿下顿。”韭菜在春天让人们如此青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经过了一个冬天的洗礼,厚积而薄发,最大限度地释放出了自身的能量,铆足了劲儿在春天呈现给人们一个惊喜。

    韭菜的首选吃法便是包饺子,那种鸡蛋韭菜的素馅薄皮水饺。

   将一把风摆杨柳、婀娜多姿的韭菜择净、洗毕、晾干后,顶刀切成翡翠般的细末子,再掺入金黄的炒鸡蛋,无需多用调料,仅放些简简单单的盐、味精、香油之类的东西搅匀了,一盆鲜香四溢、垂涎欲滴的素饺子馅便拌好了。将其请进薄薄的面皮,下到浪花翻腾的沸水里,三五分钟之后便可大快朵颐。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韭菜水嫩、多汁,除制成馅要马上包成饺子外,要想避开它浸出的汁液,制馅时没下盐之前可先用香油将韭菜末均匀地搅拌一下,这样香油裹住了韭菜,水分才会乖乖地“锁”在其中;欲领略韭菜更多的鲜美芬芳,可减少鸡蛋掺入的比例,让韭菜唱主角,这样才能回报你个“满嘴春光”。

   值得珍惜的是,一年之中食用韭菜的最佳时期是春季,过了这个季节,韭菜的口感就要大打折扣,有民谚为证:“五黄六月臭韭菜”。至于秋风中瑟瑟发抖的韭菜和冬季里温室大棚里的韭菜则另当别论。除了包饺子外,将韭菜切成小段,摊煎饼、与肉丝搭配做春卷、和木耳鸡蛋同炒做成“素三鲜”等等,都是尽情领略韭菜别样美味的多项选择。《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