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结缘明代碎瓷的老人

2012-02-10 07:49: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余利汉

   人老了总爱玩点什么,今年72岁的杨维辰老人就与破瓷片结下了不解之缘。几十年来,他不仅收集了大量的碎瓷,而且把碎瓷雕琢成精美艺术品。

   不论碎瓷还是其他瓷器都共同反映了一段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和人们对艺术的认识与追求。杨维辰老人把明代青花碎瓷作为选择的突破。而景德镇恰在明代成为闻名遐迩的瓷都,所以,景德镇又成了杨维辰每个星期必定要光顾的城市。

   杨维辰说,每一片残瓷,或人物,或草虫,或山水,都是一幅幅明代青花瓷画。这些不留名的工匠和瓷画家,挥毫中见潇洒,着笔处显功力。他们画风不拘一格,画面小中见大,画意俗中见雅。每一笔,每一划,都是他们对生活的见解,对未来的期盼。正是读懂了碎瓷的内涵,杨维辰才决定让碎瓷重新焕发生命。这样做,既是老人玩瓷的必然结果,也是对历史的另类解读。于是,在老人的书房中,我们有幸见到了老人已经创造好的几百种碎瓷艺术品,涵盖人物、花鸟、器物、山水等几十个门类。

   从精美的艺术品中可以了解到,老人是把读懂了的碎瓷做了加工,按照画面反映的历史上那个生活场景,结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进行了再创造。八仙是古代流传于民间的著名传说,明代民窑的碎瓷自然也反映了这一故事。虽然青花瓷的画面构造相当简单,却极其传神。面对这样的碎瓷,老人根据画面的不同造型,把碎瓷打磨成不同造型,配以银线包装,变成一件艺术品。

   杨维辰说,在他眼里,碎瓷都是生命的造化。它教他知识,明其眼力,润其心田,悟其人生。“玩”得他不知老之已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