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安吉县质监局三项举措有力服务椅业转型升级

2011-12-28 07:51: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抓检测 推标准 搭平台

浙江安吉县质监局三项举措有力服务椅业转型升级

    □ 本报记者 曹吉根

   在浙江安吉县椅子行业采访,说起县质监局和椅业产品质检中心,企业的负责人无一不是交口称赞。通过抓检测服务、推行行业联盟标准和建设创新服务平台这三项措施,质监部门助推当地椅子产业实现了转型升级。

   椅业产业是安吉县一大特色产业,全县有椅业企业755家,2010年产业实现产值218亿元,自营出口11亿美元。2010年这一产业被浙江省政府确定为省级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为此,近年来安吉县质监局把发挥质监职能作用、推动椅业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重点,在检测能力检测、产业标准战略实施和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三个方面作了大量工作,获得了产业界和地方的好评。安吉成功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该公司接下一笔欧标办公椅大订单,共计4批次10万多张。但由于公司缺少生产欧标办公椅相关经验,存在技术瓶颈,无法按时交付样品。安吉县质监局和椅业检测中心得知此事后,立即组织技术人员上门服务。经过检测中心专家和企业技术人员两个月共同努力,成功解决了技术难题,产品最终通过了国际检测机构BV公司的全项目检测,订单也顺利成交。

   由于安吉县椅业在现阶段以及未来的发展中面临大量技术问题和需求,单纯依靠企业本身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需要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对椅业产业发展进行帮扶。为此安吉县质监局主动出击,大力推进浙江省椅业产品质检中心和浙江省安吉椅业区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通过内强设备资源和人才队伍,外结高校院所和技术研究,成功建成了省级安吉椅业区域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并获得500万元专项补助经费;省级椅业检测中心也已明确项目用地和资金补助等问题,目前已动工建设。针对椅业生产企业测试需求的不断增多且与第三方检测机构沟通不便,企业在测试上的投入日益增加情况,为减轻椅业生产企业在送检方面面临的困难,安吉县质监局积极与企业需求量比较大的国际检测机构——BV上海申美商品检测有限公司等单位联系合作,成立“友好合作实验室”,实现本土化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企业检测工作,也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经费。今年以来,该实验室已接受企业委托,检测办公椅97批次。

   针对椅业行业产品标准滞后等问题,该局积极创造条件推动行业标准化活动,争取在安吉设立了浙江省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椅业分会。针对椅业行业产品标准滞后等问题,他们主动争取参与JB/T8064.2-1996《可锁定气弹簧技术条件》行业标准的修订,为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该局还牵头组织企业制定《椅用气杆安全、质量技术要求》、《办公椅构架》、《办公椅扶手》、《椅用托盘》、《椅用底脚》、《安吉椅业区域名牌企业管理要求》、《吧椅》等椅业联盟标准,并积极推动联盟标准提升转化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据统计,全县椅业企业有4家参与了行业标准的制定,两家参与了国家标准的制定。

   在安吉县质监局指导下,浙江永艺家具有限公司实施工艺革新和精益生产质量措施项目,导入实施精益管理模式;大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解决塑壳椅塑壳损耗严重的问题(QC小组活动)”项目成功申报浙江省重点产品质量赶超项目。

   三项服务措施的推行,大大提升了安吉椅子产业的质量基础和品牌价值,“安吉椅业”获得2010年浙江省区域名牌称号。安吉椅子行业已有通过ISO9001体系认证企业82家,ISO14001体系认证企业23家,实施5S管理企业10家,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计量检测体系认证企业12家。在名牌培育中,行业企业获得浙江名牌6个,湖州名牌11个。《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