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余方:3个字母下 我们的10年

2011-12-16 08:11: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余 方

   “10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10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林夕为陈奕迅的《十年》所写的这几句歌词,似乎也可用来形容入世10年中国普通百姓与WTO的交集。

   不管WTO这3个字母包含着多少复杂的含义,对于入世后中国与经济全球化的互动结果,普通人最直观的感受还是在消费层面。如今在很多城市上班族的生活中,以下情形再普通不过了:早餐去永和大王或者肯德基喝豆浆吃油条,工休时间去7-11、屈臣氏买点零食和小日用,午餐去麦当劳或者吉野家来个套餐,下班后去星巴克喝杯咖啡跟朋友聊聊天,晚上进电影院看全球同步上映的进口大片,周末去家乐福、沃尔玛、欧尚、麦德龙超市购物,也许有空再去宜家、百安居逛逛。这样的生活跟世界其他一些地方的人所过的相差无几。而在10年前,世界可没有离我们如此之近。

   因WTO而改变的不仅仅是我们与世界的距离,还有我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类型。有人调侃说:入世之前中国人只会存钱,入世后中国人也会花明天的钱了,总算跟国际接了轨。虽是玩笑话但说的很准确。信用卡、借记卡的普及,让人们越来越习惯于刷卡消费,把对国家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投射在对提前消费的安全感上。同时,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出现了从生存型消费向舒适型甚至奢侈型消费变化的趋势,消费市场日益细化,消费者也越来越“挑剔”,对于品牌和个性化、专业化服务的要求越来越多。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无疑促进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进步。

   WTO不仅改变了我们,我们也因它改变了世界。10年之后,中国成为全球商业的超级市场,外国企业越来越在乎中国消费者的好恶,越来越多地研究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更多的中国元素出现在世界级品牌的设计中。

   美好的部分看起来如此美好,容易让我们忽略掉现实中那些还不够美好的部分,比如:我们所期待的更低廉价格、更多的选择以及更高效的服务远远没有实现,这些方面曾经寄托了普通百姓对入世的最多想像;总体来说,与10年前相比,中国消费者的地位在提升,但却忽弱忽强地很不稳定,尤其在遇上某些垄断巨头和跨国大牌时,说是受人欺负可能言重了,但至少常常有被“另眼相看”的郁闷;我们的消费环境也有太多需要改善的地方,缺少引导和鼓励老百姓放心消费的办法,障碍和羁绊却不少;在我们开始摆脱以吃住为主的小农式消费文化之后,如何防止误入浪费型消费或过度消费的泥淖?这些问题有待在下一个10年中寻找答案。

   关于这10年,我还想再拼凑几句直抒胸臆:10年之前,我不认识车,车不属于我;10年之后,我们都有车,谁也开不动。《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