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王喜军:全面提升产品检测能力的实践与思考

2011-12-02 08:12: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创先争优 提升能力

——全面提升产品检测能力的实践与思考

    提要

   产品质量计量检测工作直接关系着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对地区经济发展和企业管理起着重要的作用。如何提升质检机构的技术保障能力?本文在全面总结、凝练、提升乌海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创先争优”活动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新形势下全面提升产品质量计量检测能力和水平的途径和思路。

    □ 王喜军

    内蒙古乌海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以下简称乌海市质计所)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探索和创新出一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围绕“强化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产品质量计量检测之路。笔者在全面总结、凝练、提升乌海市质计所在“创先争优”实践和成果和基础上,提出了一些有关全面提升产品质量计量检测能力和水平的对策和思考。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乌海市质计所领导班子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实现了党的建设和检验检测双赢的目标,“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夯实了基础,更能适应新时期计量检测的需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乌海市质计所针对一些不法分子造假制假、偷工减料趋于高科技化、高隐蔽化、高手段化等新情况,不断夯实基础,加强技术装备建设,提高了检测能力和应变能力。

   完善制度,建立了一支铁打的检测队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乌海市质计所在不断夯实基础的同时,专门制定了《乌海市质计所职工考勤制度》,并与工资绩效挂钩,有效地形成了激励竞争的工作氛围。所里重点加强行风建设的学习,将全员日常学习和集中学习有机的结合,并采取制度措施,建章立制,依靠制度办事,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根本的工作格局。同时,还建立了全员培训制度。乌海市质计所每年都要对全所干部职工进行全员岗位培训,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让所里的干部职工到外面的先进单位学习考察,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

   “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升了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水平,推进了干部职工整体素质的提升。笔者认为,我们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产品检测能力的途径和对策是:

   首先要深入推动思想解放,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一是要集中精力服务科学发展。广大干部职工要集中心思和精力谋划服务发展、服务大局问题,积极为地方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献计献策,尽心出力。二是要结合职能服务科学发展。努力改变过去零星的、单一的、浅层次的职能运用,把质监部门的质量、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食品安全监管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等职能整合起来,综合作用于地方经济发展。三是要集结力量服务科学发展。践行“民生为本,民信为天”的核心理念,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四是要集聚精神服务科学发展。引导干部职工,在服务全市经济发展上,必须解放思想,勇于承担责任风险;必须顾全大局,甘于牺牲部门利益;敢于履行工作职责;必须立足实际,善于灵活运用政策,实现“一年一大步,3年上台阶”的发展目标。

   其次要着眼全市发展大局,着力搞好全力支持工作。一是全力支持新农村建设。以开展质监护农“春雷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行农业标准化进乡、进村、进户、进农场、进田间“五进”活动。二是全力支持“两个转型,一个中心”建设。抓住重点项目,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因项制宜,推行绿色通道服务、零距离服务、登门服务、跟踪服务和免费服务活动。充分发挥计量技术机构在能源计量方面的作用,组织开展节能监测技术培训,推广节能新材料、新技术,加大对精细化工企业的服务力度,提高全市产品的竞争力。

   再次要全面履行检测职能,提高对产品质量的控制力。把提高全市产品质量控制力,作为履行质监技术机构职能的主攻重点。从严格市场准入入手,提高对食品质量安全的控制力;从生产过程的关节点入手,提高对生产全过程的控制力;从强制性标准监管入手,提高对采用标准工作的控制力;从推动节能降耗入手,提高对社会计量行为的控制力;从强化隐患排查入手,提高对产品质量安全的控制力;从专项抽查入手,提高对敏感产品质量和突发事件的控制力;从产品质量分析入手,提高对经济发展的宏观控制力。

   第四要深入推进质量兴市活动,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深入开展质量兴市活动,以此为载体,提升班子和队伍建设水平。按照相关要求和发展目标,切实抓好“创先争优,科技兴所”活动,把质量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机结合,牢牢把握全力推进以质取胜战略。精心组织开展“关注民生,服务发展,群众最满意单位”评议活动。围绕职能,大搞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促进自身建设不断升级,进一步激发内部活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提高服务发展大局、履行职能、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作者单位:内蒙古乌海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