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河南渑池多措并举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

2011-11-03 08:08: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好制度规范市场 保障品质外树形象

   河南渑池多措并举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

    □ 徐书卿/文

   2008年之前,河南省渑池县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还是一片空白,而且具有渑池地域特色的产品知名度、影响力都不是很高,农产品种植面积又偏小,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也不强。通过3年来的努力,目前渑池县已获得仰韶酒、仰韶柿饼、仰韶小米、仰韶大杏4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数量之多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位。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方面该县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并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渑池县质监局从组织机构、政策保障、资金支持、舆论引导、凝聚合力等方面着手,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建立机构。专门成立了县长任组长,主管副县长任副组长,质监、工商、农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也成立相应组织,层层动员、层层部署、层层落实。二是政策保障。研究出台了相关文件,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申报程序、实施步骤、部门职责、政策支持等做了详细说明,做到了程序合理、操作规范、快速高效,并确定了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范围,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纳入政府工作大局。三是资金支持。克服资金紧张的不利因素,划拨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制定奖励措施,强化考核管理,加大了投入和政策倾斜力度,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四是宣传引导。营造推进地理标志工作的良好氛围。

   渑池气候条件得天独厚,农、特产品丰富多样,生产工艺独一无二,是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有利条件。因此,该局围绕自身资源、自然、人文和产业优势,以实施重点培育为手段,组织人员对全县产品资源状况、数量类型、品质特征等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同时,聘请专家对特色产品的历史文化渊源、土壤水系特点、产品独特作用、产业发展前景等进行充分论证,并且立足实际,着眼市场,谋划长远,积极制定申报计划,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做到短期有目标,阶段有成效,长远上台阶。

   同时,根据全县农业产业布局和调查摸底情况,该局确定了“培育扶持、申报核准、规划储备”的品牌培育思路,对发展前景较好,具有一定规模,有发展潜力的特色农产品,实施重点培育,逐步壮大规模,促进产业升级;对区域特征明显、产业特色突出、有规模、有市场、申报条件成熟的优势产品,积极建言献策,引导其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同时,安排专人指导服务,帮助整理申报材料,争取顺利批准。2008年年初,该县县委、县政府把申报仰韶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专人负责,全程服务,在业务指导、材料申报、组织协调等方面,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仰韶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于2008年11月批准实施,填补了该省白酒行业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一项空白。随后,该局又及时将仰韶柿饼、仰韶小米、仰韶大杏地域特色明显、种植历史悠久、广受人们青睐的产品,作为培育和申报的重点。2010年,该局以“仰韶三宝”方式对仰韶柿饼、仰韶小米、仰韶大杏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并且顺利通过审查。

   不仅如此,围绕地理标志产品产业的培育发展,该局还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化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推广龙头带基地、公司连农户、产加销一体化等多种形式,不断完善和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化的发展程度。仰韶酒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经过4年的使用、管理、培育和发展,基本实现了基地标准化、营销多元化、管理规范化的发展目标,目前,成品酒出厂合格率达到100%,2010年企业总销售收入3万余元,同比增长51%;仰韶小米种植面积达6900公顷,产值450万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收1000元;仰韶柿子种植面积达6666公顷,年产量6000万公斤,产值达3000万元;仰韶大杏种植面积2600余公顷,年产量550万公斤,产值达1100万元,初步实现了“注册一件地标,创建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活跃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地理标志产品获得批准后,要保住农产品原有的品质和特色,真正打造出具有区域特色的知名品牌,就必须要正确用好、管理好地理标志。为切实保护地理标志专用权,该局一是规范制度。积极指导建立了地理标志产品使用许可、管理发放、质量监督等制度,引导使用人牢固树立品牌意识、质量意识,严格地理标志的许可使用,自觉加强产品质量监督。二是统一标准。制定了“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经营、统一监管”的“五统一”地理标志产品管理办法,对地理标志的使用管理、产品生产流程、产品质量包装等进行全方位规范,努力提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内在品质和品牌形象。三是依法打击。依托网格化监管网络,强化日常巡查,及时发现、查处仿冒假冒行为。

   为提高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影响力,该局积极借承办河南省农产品博览会之际,举办了地方名优特产展览活动,专门设立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展位,大大提高该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1年,为提升申报成功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首先鼓励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充分发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壮大企业的发展实力;其次是加快制定符合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特色的产品质量标准、检验方法标准、生产技术规程,逐步形成与国际接轨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综合标准体系。通过宣传推介、提升质量、统一标准,扩大了品牌影响力,增强了市场知名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