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黑龙江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注重实效

2011-10-27 07:51: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制度保 靠打假护

黑龙江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注重实效

    □ 张晓春 曹晓光 本报记者 罗 兵/文

   “我省自2001年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以来,到目前为止,已经获得包括农副产品、药品、饮料、水果、水产品及酒类产品等7大类29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日前,记者在黑龙江省质监局采访时,该局法规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黑龙江省作为一个资源大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对其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特色产品走出深山老林

   8月23日上午,黑龙江省蓝莓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揭牌成立。“大兴安岭中国北极蓝莓是我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为数不多的冠以“中国”二字的蓝莓,可见其品质之高和产品的独特性。”参加活动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被评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北极蓝莓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大兴安岭地区还办起了蓝莓节,大量的果汁加工企业看中这里的优质原料,纷纷落户该地区,黑龙江省蓝莓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应运而生。

   和中国北极蓝莓一样,黑龙江省还有不少产品随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申请、获批,知名度不断提升,产品也开始走出深山老林,走向国内外市场。

   双鸭山市宝清县宝清红小豆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申报成功,为保护宝清特色农产品做出了巨大贡献。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宝清特色农产品的品牌价值迅速提升。2010年红小豆市场价格偏低,各地都在每吨3000~3200元之间,而冠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志的宝清红小豆却卖到每吨3400~3600元,豆农因此增加收入1200万元。面对这些数字,农民们服气了,认识到了农业标准化、地理标志产品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的巨大作用。

   该县特色农产品夹信子村挠力河毛葱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成为该县出口拳头产品,远销至越南、缅甸、印度。为发挥这一地产优势,该县将挠力河毛葱种植辐射到597农场、青原镇、七星泡镇等地,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公顷,从而形成了强有力的毛葱出口集群,占据黑龙江省蔬菜出口举足轻重的地位。

   林蛙油是东北特有的林间产品。在黑龙江期间,记者了解到:在某年“广交会”期间,新加坡客商看中了“铁力中国林蛙油”产品,但由于该产品没有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该客商对产品的品质还心存疑虑,不敢购买。当时铁力中国林蛙油正在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一个月后,当该产品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审定后,新加坡客商再次来到铁力,与其签订了3年的订货合同,每年定货一吨,一吨林蛙油相当于铁力市一年的产量,这标志着在铁力林蛙油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其未来3年的产品就已经被预购一空。

    打假治劣维护特产信誉

   “东北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大米等初级农产品占了相当的比重。近年来,一些优质大米如五常大米不断遭到假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给名牌大米提供了法律保障。”黑龙江质监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方正大米名声在外,方正在外的销售商不时在全国各地传来被严重假冒的紧急电话。自2006年以来,黑龙江各级质监局共派出数十人次奔赴哈尔滨、甘肃、兰州、北京、西安等地与地方执法部门联合进行打假维权。2006年7月,方正县秋然米业有限公司的秋然牌方正大米被北京锦绣大地粮米批发市场经销商假冒,严重侵害了企业利益。当地质监部门派出执法人员同企业一道进入该市场进行调查摸底,在取得确凿证据后,依法进行了处理。2007年5月,方正县田氏米业向该县质监局反映,御参牌大米标志在西安市粮米市场被严重仿冒。该局执法人员连夜乘机飞抵西安,同当地监管部门协调,一举端掉两个造假窝点,扣押大米60吨。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该局共查获假冒方正大米地理标志产品数百吨,有力地保护了方正大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外的声誉,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方正县质监局还在学习辽宁盘锦经验的基础上,争取县政府支持,组织所有企业共同采用数码防伪措施,将地理标志数码防伪号码印制在产品合格证的另一面,装进每个方正大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包装里面,凡购买者要想验证是否买了正宗方正大米,打开袋子拨20位防伪号码,语音平台即可告之大米的真伪。为了让广大消费者了解这一防伪措施,该局还代全县企业向全国536家市场发出信函,对方正大米在外地销售起到了加强保护作用。

   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是1988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恢复的全国唯一市辖达斡尔族区。梅里斯洋葱以其特殊的品质备受消费者的青睐,享有较高的声誉,远销到俄罗斯、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但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不少的假冒品牌洋葱,严重影响了梅里斯洋葱的信誉,并使该地区洋葱产业发展遭受严重冲击。

   为杜绝假冒、伪劣以及禁用农用物资流入市场,质监等部门在每年的“春雷打假”活动中,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对全区126家农资销售网点进行巡回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纠正。今年春耕期间,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600多人次,检查各类涉及洋葱生产的农资产品1115个批次,处理涉农案件78起,保证了梅里斯洋葱产业的健康发展。

   该局还组织召开了由农业技术部门、洋葱产业协会、洋葱收购企业、化肥农药生产销售企业、农民代表等参加的关于今后洋葱标准化种植过程中的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供药、统一销售、统一质量标准收购、统一测土配肥等问题的研讨会。由市供销社农资公司统一对梅里斯洋葱的农户供应质优价廉的肥料和农药。对每批农用物资,由质监部门进行检验,合格后向农民推荐。仅此一项,可为全区葱农节约资金近300万元。《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