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湖北阳新借助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富川山茶油开创特色产业新局面

2011-10-20 08:26: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瓯冲出安昌春”

   湖北阳新借助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富川山茶油开创特色产业新局面

    □ 徐华汉 雷彦秋 本报记者 张 华/文

   近日,记者来到湖北省阳新县采访。一踏上这片土地,记者就感受到了阳新山川的秀美。尤其是那漫山遍野的油茶树,郁郁葱葱,苍翠欲滴,让人仿佛嗅到了富川山茶油的清香。

   阳新县旧名为富川,历史悠久,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古县之一。阳新县行政域名数次更迭变换,历名下雉、闰光、阳新、奉新、安昌、永兴、富川。虽然域名数次变换,但当地所产的山茶油称为“富川山茶油”的叫法却一直被保存下来,并沿用至今。阳新种植山茶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山茶树面积和茶油产量居全国第三、湖北第一。因此阳新又有“中国油茶之乡”的美称,并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国家级油茶生产示范县。

   据《阳新县志》记载,阳新三国时期就有油茶树。有一年大旱,田地庄家无收成,百姓讨米要饭。吴王孙权看到当地灾情,带来十条粮船,专门赈济贫苦灾民,百姓磕头谢恩,但无物相送,只有一老头把家中一罐茶油相送吴王。吴王问:“干旱何来此物?”老头说:“此乃我家后山所长,不怕干旱。”孙权到后山一看,只见山上茶花盛开,还挂有茶果,便说“这山茶树真乃奇果”。从此阳新油茶树就改名为山茶树,山茶油由此而得名。公元621年(唐代武德四年),阳新县开始种植油茶树,加工山茶油。山茶油成为当时的贡品油,有“皇封御膳”用油之史。唐代诗人李商隐食用后,曾为茶油赋:“芳香溢补味津津,一瓯冲出安昌春”的诗句。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阳新采茶戏,更是唱出了富川山茶油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本草纲目》中对其药用功效也有记载。

   山茶树喜温暖、好阳光,属茶科,为常绿小乔木,与油棕、油橄榄和椰子并称为世界4大木本食用油料植物。阳新县位于长江中游,处鄂东南低山丘陵地区,境内独自流入长江水系6条,中小湖泊众多,被誉为“百湖之县”。同时北亚热带气候,使这里全年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雨水充足,非常适合山茶树的生长。加之山茶树生长在低山丘陵地区,远离城市,无“三废”污染,无化肥农药残留,故又有“抱子怀胎”、“仙山奇果”一说。当地山茶果含油30%以上,其茶籽提取的茶油是绿色无公害食品,深受国内外市场欢迎。

   据介绍,富川山茶油以阳新县自然野生的山茶果为原料,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设备,用科学的提炼方法精制而成。由于山茶油营养丰富,有益健康,被公认为保健油。因此,山茶油在国内外日益受到重视,国际粮油组织已将山茶油列为向世界各地推广的健康食用油。因其品质能与国际著名的橄榄油媲美,所以又享有“东方橄榄油”的美称。

   为切实保护好富川山茶油的品质,促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阳新县政府站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高度,于2010年正式向湖北省质监局递交材料提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今年1月19日,这一申请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至此,阳新县乃至黄石市终于实现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零的突破。

   据了解,为了将昔日的“油王”变成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阳新县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如成立富川山茶油标准化生产领导小组和富川山茶油产业协会,常年抓富川山茶油生产管理和服务;成立县、乡两级技术服务站,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制定下发《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阳新县“富川山茶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和《阳新县“富川山茶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管理办法》,建立完善政策保障体系,推进富川山茶油的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在这些措施的推动下,阳新富川山茶油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全市油茶种植面积已扩大到1万多公顷,70公顷以上连片油茶基地发展到15处,7公顷以上油茶基地110处,年产山茶籽约4000万公斤,年生产加工茶油800万公斤,年产值近2.4亿元,占当地农业总产值的8%以上,全县已形成2家过亿元的龙头企业,富川山茶油的产业化成果已享誉海内外。

   阳新富川油脂有限责任公司是富川山茶油的主要生产企业,也是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拥有国内最先进的油脂加工成套设备和山茶油生产线,年加工山茶籽达5000吨。由于该公司生产的富川牌山茶油,品质居同类产品之首,且畅销国内外,先后获得“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湖北名牌”等荣誉称号。

   记者了解到,富川山茶油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其品牌效应很快吸引了上海三元、武汉凯迪、浙冠农林等国内外大公司来该县投资。美国恒保集团计划10年内在阳新县和金海开发区投资2.78亿元,建立包括油茶、山茶油在内的生态旅游产业基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乐观地告诉记者,2019年公司盈利将达6亿余元。同时带动当地近3000人就业,每年为当地创造财富5000万元以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