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迁西板栗河北一绝

2011-10-20 08:23: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孙 圆/文

   中国板栗数京东,京东板栗数迁西。迁西板栗是河北省传统特色农产品,迁西也因板栗成为“中国板栗之乡”。迁西板栗外形玲珑,色泽鲜艳,不粘内皮;果仁呈米黄色,糯性强,甘甜芳香呈红褐色,与其他地区的板栗相比,色泽鲜艳、质地硬实、味道甜糯是迁西板栗最突出的特点。

   迁西板栗已经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诗经》、《战国策》、《左传》、《论语》、《本草纲目》、《农政全书》等古代书籍中多有记载。《战国策》记载,苏秦游说燕文侯时说:“燕国……南有碑石雁门之饶,北有枣栗之利,民虽不田作而足于枣栗矣。此所谓天府者也。”《史记·货殖列传》中说:“燕秦千树栗……此其人皆千户侯”。这里的“北”和“燕”,即包括今迁西一带,说明这里很早就是板栗的著名产地。宋代诗人晁公溯曾有“风陨栗房开紫玉”之诗句,因此迁西板栗又有“紫玉”这一别称。明洪武年间,大将军徐达修筑喜峰口、铁门关沿线长城,采摘板栗献给朱元璋。皇帝得知当地以栗富足,遂诏告天下“广植枣栗,以备欠年”。清康熙皇帝于滦河北九山(今迁西县五虎山)狩猎,得五虎。席间,有人送上炒栗,康熙食后大悦,命年年贡之。

   迁西县位于燕山南麓,长城脚下,滦水之滨。该县独特的土壤和气候条件造就了板栗绝佳的口感和风味。该县境内河流众多,形成了以中低山、高丘为主的侵蚀地貌,山地主要由片麻岩组成。片麻岩含有钾、钠、铝、磷、镁、铁等植物特别是板栗生长所需的营养元素,而气温适宜,日照时间长,热量充足,降水丰富的气候也为栗树栽培和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板栗是喜光的阳性树种,生育期间要求充足的光照,迁西县年太阳辐射量为每平方米5200~5400兆焦,年日照时数为2800小时以上,光照比较充足,为栗树生长、栗果发育以及果实着色等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