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美味无双霞烟鸡

2011-09-29 07:44: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孙 圆/文

    霞烟鸡,是广西容县石寨镇下烟村的优质肉用鸡。它除了具有名产三黄鸡的特点外,还具有外形短圆、躯宽背平、腹部肥圆、胸部肌肉发达呈船底形等特点。筵席上,霞烟鸡以皮薄肉嫩、骨细酥软、味道芳香、色泽金黄而备受海内外食客青睐,向来有“席上佳肴”之美称。

   霞烟鸡成名于1973年。当年,容县相关部门将其在下烟村饲养的鸡首次组织出口香港试销。结果大受欢迎,数千只肥鸡立即被抢购一空,并且在香港五丰酒楼的白切鸡评赛中荣获第一名。当参加评选的美食家们听说这获得第一名的鸡叫“下烟鸡”时,认为这鸡的名字与它的美味不相符,建议改名为“霞烟鸡”,认为只有美丽的朝霞才能形容这种鸡无与伦比的美味。从此,容县有关部门接受港人建议,把“下烟鸡”改名为“霞烟鸡”。

   霞烟鸡在容县繁殖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关于霞烟鸡的来历还有一段故事。古时候,石寨下烟村每逢大年三十晚都有用肥鸡祭社的习俗,当各家各户把肥鸡拿去贡祭时,众人对各户的鸡说肥论瘦,后来慢慢地演变成全村肥鸡赛活动,获得第一名的人不但有重奖,而且会备受村里人尊敬。因此村里的人都千方百计引进良种鸡培育,希望争得头名。清朝末年,村里有户姓陆的富豪为了争取第一名,别出心裁,花重金悄悄从国外买回几只大公鸡,叫仆人用上乘的饲料精心喂养。

   但外国鸡最终并没有获得第一名。这位财主心灰意冷,要把这些外国鸡统统杀掉。财主的仆人知道后,他想,要是用这只外国鸡与本地母鸡杂交,说不定会育出既大又肥的品种来。于是他用3只本地鸡与财主换到了一只外国公鸡,并用它与自家养的本地母鸡杂交,杂交出来的鸡不但形态上与众鸡不同,而且肉色金黄,终于在大年夜的肥鸡赛中一举夺魁。

   容县在群山环抱之中,植被条件较好,又无工矿污染,空气、灌溉水、土壤质量优良,是发展畜牧业、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的好地方。目前,以霞烟鸡主要特色品种的养鸡业已成为当地农村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产品畅销海南、广东、港澳等地市场。《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