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河北晋州鸭梨种植业借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驶上快速发展轨道

2011-09-15 07:58: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万顷梨园香雪海

   河北晋州鸭梨种植业借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驶上快速发展轨道

    □ 吴炳卫 本报记者 王 越/文

   日前,河北晋州鸭梨又踏上了一年一度的“海外之旅”,它们的“旅程”包括北美洲、大洋洲、欧洲及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悉,晋州鸭梨的外国订单已达两万多吨,今年的出口总量将超过4万吨。如今,已有2000年鸭梨栽培历史的晋州,成了真正的“梨乡名城”。它被称为“中国鸭梨第一乡”,是国家命名的“中国鸭梨之乡”、“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市)”、“河北省鸭梨出口基地县(市)”。现有梨果面积1.5余公顷,产量为50.14万吨,产值达到6.63亿元。

   谁能想到,如今的香饽饽也曾有“皇帝的女儿”嫁不出去的历史。前些年,当地梨农盲目追求产量,滥施化肥、乱用农药,结果产量上去了,销量却下来了;2003年美国、加拿大又以发现鸭梨黑斑病为由暂停了河北鸭梨进口,致使其出口价格大幅下降,几百万公斤鸭梨被压在冷库里。

   在经历了滞销的惨淡之后,晋州人痛定思痛,不断出台了一系列的标准和举措,收效显著。2010年5月12日,对于晋州鸭梨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晋州鸭梨获得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让晋州市质监局局长崔贞波没有想到的是,晋州市政府还为此专门发文,对晋州质监局进行了通报表彰。晋州鸭梨从此开始走上了科学发展的道路。

   晋州市委、市政府从振兴地方经济和富民强市的高度出发,积极培植晋州鸭梨产业。为此,晋州市政府成立了晋州鸭梨产业办公室。2003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无公害晋州鸭梨的意见》,并制定了《晋州市鸭梨生产基地规划》、《优质晋州鸭梨生产管理综合标准》、《晋州鸭梨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等配套文件。晋州鸭梨初步形成加工有龙头、种植有基地、生产有标准、产品有品牌、技术有专家、服务有协会、销售有市场的产业化格局,开创了一条由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道路。如今,晋州市设有示范乡、示范村;每个乡设有科技副乡长,指导乡镇技术站负责全乡镇鸭梨技术管理;每个村都有技术员,长期在生产第一线,指导梨农生产。市、乡、村协调联动,确保技术及时到位。

   在晋州市东里庄乡李家庄村,果农李孔东手里拿着一张纸片在自家果树园里忙碌着。他说:“怎么才能生产出无公害的鸭梨,一看这张‘方便历’,就全明白了,不按标准说的办,吃亏的是自己。”这张被果农们称为“方便历”的明白纸,就是《鸭梨生产标准化流程》:果树什么时间出现什么病害,用什么药,怎么配方,什么时间打药,什么时间浇水,什么时间施什么肥等管理步骤,都一目了然。

   目前,晋州鸭梨的果园全部实行标准化科学管理。提倡清洁生产,对废弃的农药瓶、塑料袋等进行集中回收,对杂草、杂物、残药集中销毁深埋;使用无公害农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和农药使用间隔期限使用农药,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提倡科学施肥,配方施肥,施用有机肥、微生物肥,控制化肥使用,严禁使用硝态氮肥。科学的管理模式,造就了晋州鸭梨外观及内在的高品质。

   与此同时,晋州市因势利导,把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区域作为鸭梨出口主要基地,严格标准化生产和管理。全市先后建成了4个注册果园、20多个基地果园。这些果园严格按照规程操作,统一实施剪枝、授粉、疏果、施药、浇水、采摘。每个基地果园都配有专人详细登记每一操作环节的时间、内容、效果及责任人。

   在保护产地马于镇北冻光村梨园里,村民李建国说:“俺们这梨园可不是一般的梨园,全是鸭梨出口基地园。你看,俺们还都有基地会员证呢。别看就这20棵梨树,光靠它,去年俺家就纯收入了7000多元,每公斤收购价平均比普通鸭梨要高出0.2元。”马于镇是老梨区,现全镇14个村共2000公顷耕地,有700余公顷种的都是梨树。梨果生产不仅是农民主要收入来源,也是镇里的支柱产业。

   今年1月12日,由晋州市质监局、林业局共同起草的《地理标志产品——晋州鸭梨》地方标准正式通过专家组审定。该地方标准充分总结了晋州鸭梨的生产经验,吸收了梨果生产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编制依据充足,技术成熟先进,各项技术指标科学、合理,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标准发布实施后,有利于晋州鸭梨标准化生产;有利于提高果品质量,从而进一步促进晋州梨果产业的健康发展。

   作为鸭梨出口的龙头企业,晋州市长城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国强为果农们算了一笔账:“推广和实施晋州鸭梨综合标准,将进一步给全市果农带来实惠,按目前市场价2.5元/kg计算,果农每年每公顷鸭梨将增加1750元的收入,全市每年的鸭梨经济效益将达到3.5亿元。”

   梨果生产为晋州经济注入了强大活力,带动和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市冷藏库发展到470座,贮藏能力1.6亿公斤,形成了华北地区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机制冷库群,年增值3000余万元,规模大小各异的纸箱、格垫、网套、果袋等企业400余家,梨果经销组织达到1500余个,从事梨果经销人员6000余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