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省泰州市质监部门有效服务当地特色产业

2011-08-19 07:52: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站式服务 高质量履职

江苏省泰州市质监部门有效服务当地特色产业

    □ 张吉祥 本报记者 蔡美萍

   依托当地支柱产业,为经济发展提供高效服务是质监部门的职责之一。为履行这一职责,江苏省泰州市质监部门积极作为,靠前服务,赢得了企业的广泛赞誉。目前,泰州市已经初步形成15个涵盖医药、新能源、文化创意等多个行业的年产千亿元、规模较大、层次较高、个性鲜明的特色产业园区,而每个园区都进驻了质监部门,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促进了质量提升和经济发展。

   占据泰州工业半壁江山的装备制造业被称为“工业之母”,既是该市的传统产业,也是该市的第一大产业。其中不锈钢制品生产企业已经达到近2000家,形成了以兴化市戴南镇为核心的不锈钢产业集群。但以前这些企业生产的金属构件、金属工具、金属包装、压力容器等产品都要送出去检测,不仅费工费时、费财力,而且每批产品的质量得不到有效保证,产品质量水平偏低的情况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企业陷入发展困境。

   一个产业的生与死、兴与旺摆在质监部门面前。泰州市质监局经过慎重研究决策,一边向江苏省质监局请示成立质监戴南分局,一边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三方(政府、企业、质监)筹措资金,筹建国家级不锈钢制品检验检测中心,严把企业产品质量关。经过3年的努力,一座现代化检验检测大楼于2009年竣工验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仪器设备相继安装投入使用,该中心于今年6月19日一次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48个不锈钢制品产品、48个参数检验能力得到了国家资质认定,所出具的检验报告不仅国内认可,而且得到国际认可。该中心还及时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锦兰说:“过去我们所购的材料、所生产的产品常常为质量原因奔波不停,现在好了,政府和质监部门把检验检测机构建到家门口了,今后不用为技术、质量犯愁了。”南非一家公司长期在我国采购特种合金钻杆,通过对国内多家技术机构深入比对,最终将钻杆检验业务交给该中心,中心所出具的检验报告成为该公司决策的唯一质量依据,该公司也将采购业务逐渐迁移戴南。

   7月28日,处在环保科技产业园的江苏宏大特钢厂向泰兴质监局反映:刚刚从天津购进的55吨无缝钢管,当地没有出具质量包保书,怀疑材质有问题。进驻在该园区的泰兴质监局副局长刘荣胜和职能科室的同志立即赶到企业,依法抽样检测。检测结果表明,这批无缝钢管稀有元素达不到规定要求。天津这家经销公司退回货款52万元,并给予宏大10万元经济补偿。

   医药高新区从全球引进高端项目和人才,正逐步形成包括生物制药、新型化合药、高端医疗器械、中成药、医药研发在内的医药产业高地,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将其打造成中国最大的医药研发、制造、交易会展中心。为了促进该园区的经济发展,质监部门提前介入,主动协商,实施挂钩服务。目前已投入1200万元建起了省级精细化工中心,国家级中心申报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之中。

   据了解,泰州质监系统已建立了服务特色产业园和工业重大项目跟踪督察制度,一个项目一份服务档案,详细记载项目建设情况、实施进度、协调解决的具体问题。“特色产业园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招商的重要抓手,依托现在的产业基础,已形成产业集群,而服务特色产业园是质监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泰州质监局局长苏国峰说:“我们要求挂钩服务产业园区的负责人和职能科室的同志,对15个特色产业园及投入亿元以上项目实施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高效履行质监职能,促进经济发展。”《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