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抓质量首先要抓人才质量

2011-08-12 06:54: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邓 文

   人才强,事业兴,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重庆市质监局充分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只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才能成就一流的质监事业,于是响亮提出抓质量,首先要抓人才质量。

   近年来,重庆市质监局大力实施“人才强局”战略,强力奏响“培养、选拔、引进”人才工作“三部曲”,着力构建人才技能矩阵,打造人才质量品牌,力求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以质取胜,先后涌现出全国打假专家吕长富、优秀共产党员张春等先进典型,跨出了打造“西部人才高地”的坚实步伐。

   多措并举培养人才。我们打破地域、行业等界限,创新“内外结合、上下联动”的教育培训体系,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创新“凡训必考”和网络学习自动量化评定机制,变“可学可不学”为“必须学”。扎实开展“大培训、大考试、大竞赛”活动,坚持每年把全系统干部培训一遍、考试一遍,组织一次业务知识“大竞赛”。委托北京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等,开设领导干部研修班、硕士研究生班。建设网络学习培训考试平台,实行“学分制”量化个人学习情况。同时,组织67名单位“一把手”到浙江、江苏等7省市质监局调研学习,与天津、四川等省市质监局和重庆市工商局互派49名干部挂职锻炼,选派13名干部到国家质检总局、区县政府和乡镇挂职,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

   创新机制选拔人才。我们打破机关与基层、行政机关与事业单位界限,全面推行竞争性选拔干部,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先后在全系统公开竞争市局机关9个处级领导职位,公开选拔14名区域检测中心副主任,公开遴选5名县质监局局长,有力地激发了广大干部的进取精神,形成了正确的用人导向。研究出台《重庆市质监系统公务员竞争上岗双向选择实施办法》等文件,指导基层单位全面推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基层工作人员双向选择,进一步增添了全系统人才队伍的活力。

   拓宽渠道引进人才。我们打破渠道、专业等界限,拓宽招贤之路,面向全国引进高层次人才,面向基层引进实干型人才,变“内部选人”为“开门纳士”,先后出台了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工作意见》等文件,率先面向社会公开遴选和选调有工作经验的基层公务员75名充实区县质监局队伍。面向全国引进高层次人才,先后聘请院士3名,引进博士研究生15名、硕士研究生26名,基本满足了重庆质监事业发展,当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助推器的形势需求。

   经济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事业要进步,人才是根本。重庆市质监局高度重视抓人才质量,通过一系列的人才培养,建立起多层次人才队伍的素质提升机制、优胜劣汰机制和人才队伍的血液补充机制,形成了人才队伍的互补引领态势。这样打造了一支既有高端学术人才,又有基层实干人才的重庆质监人才队伍,为重庆质监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集聚了力量,为建设“西部领先全国一流”质监局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作者为重庆市质监局干部人事处处长)《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