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战壕里的入党誓言

2011-07-08 07:40: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姚洪记口述 姚淑云整理

    我是在朝鲜战场上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当年战壕里的入党仪式我至今铭记心中。

   我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饱受了日本鬼子侵略中国的苦难。抗战胜利后不久,国民党又全面发动内战。我随村里的两个青年一起参加了解放军,先后参加了晋中战役、淮海战役等。1950年10月,我又随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朝鲜战场上,我出生入死,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身上留下多处枪伤。

   1951年5月,朝鲜战场第五次战役第二阶段开始了。经过一场血与火的紧张激战后,我步兵营从朝鲜中部战地暂撤到后一个战壕休整。我当时身上多处负轻伤,但仍坚持不下火线。第二天早上,班长交给我一份只有巴掌大的《中国共产党入党申请书》,要我赶紧填写好。我的心情无比激动。

   天黑后,班长叫我跟他去参加党支部大会,我一听精神又抖擞起来。我整理一下头上的纱布绷带,在他的搀扶下向战壕的另一端走去。

   党支部会上,听了介绍人的介绍和几位同志的意见后,我两次表示了态度和决心。另一位同志和我一起履行了入党手续。我们俩是“火线入党”,非同寻常。支部书记说,这是我们人生中最光荣、最重大的事件,也是人生的新起点。

   三天后的一个晚上,我们在战壕里进行入党宣誓。新党员站在前面,支部书记用手电照照周围说:“把党旗对着北京方向,大家都面对党旗。”

   我和另一个新党员郑重地举起右手跟随支部书记进行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

    这8条誓言句句扣动着我的心。我这一生,从此就交给党了。

   指导员说:“战斗环境里入党志愿书都个人保管。万一部队打散或个人负重伤急救回国,这就是你们的党员证明。”我把志愿书接到手里,满怀激情地用手摸了摸,又放到唇上吻了吻,小心地放进左胸前衣裳里边自缝的小口袋里。

    班长嘱咐:“还是用不透水的纸包住较保险。”

   我这样做了,然后说:“班长,我让她贴在心口上,随时能听到我的心跳声。如果有一天她听不到我的心跳时,请您掏出来寄给我母亲,我想说的话,里边都有了。”

   转眼60年过去了,我已是一个80多岁的老人,也早已从工作岗位上离休,但当年战壕里的入党誓言仍记忆犹新,它永远激励我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