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全国质检系统部分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事迹介绍之二

2011-06-29 07:28: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党旗增辉 为质检添彩

——全国质检系统部分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事迹介绍之二

   最近,由90名湘绣女工耗时两月、纯手工绣制的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湘绣党旗,在湖南韶山绣完最后9针,“惊艳”亮相。

   据介绍,这面旨在向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献礼的巨幅党旗长11.62米、宽7.75米,面积约90平方米。  傅 煜 摄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李爱仙:“爱”在标准最深处

   李爱仙,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首席研究员。2007年获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曾获得美国环保局气候保护奖等10多项国内外奖励。

   李爱仙自1989年3月进入原中国标准化与信息分类编码研究所(现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至今,一直从事节能减排领域标准化研究工作。在20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她一直冲在节能减排标准化工作的前沿,推动我国强制性能效标准工作的开展,有效提升了我国用能产品的能效水平;主持制定我国首批强制性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标准,为我国建立节能市场准入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组织研究建立节能产品认证和强制性能效标识制度,开辟我国节能管理工作新领域;负责新《节能法》中节能标准、能效标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新《节能法》的出台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作为节能标准化工作带头人,李爱仙同志主持、参加过14项强制性能效标准的研制,提出并组织实践节能评价值、超前能效指标及能效分等级指标的研究,使我国能效标准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这些能效标准已成为我国实施和推广各项节能政策、措施的重要技术基础。

   2005年,她主持制定首批22项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强制性标准,提出能耗限额、新建企业能耗限额准入值及目标值等技术指标。目前这些能耗限额标准已成为我国淘汰落后产能、严控新上高耗能投资项目的重要支撑。

   作为技术领域负责人,李爱仙同志领导研究建立中国节能产品认证和强制性能源效率制度,并分别协助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实施推广,由此开辟了我国节能管理工作的新领域。能源效率标识制度是我国当前唯一的强制性节能制度,实施5年累计节电1500多亿千瓦时,折合标准煤6000多万吨。

   李爱仙同志先后牵头组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全国环保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担有关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标准体系研究以及废旧产品回收利用等方面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为促进资源与环境标准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全球最为关注的议题。为促进我国温室气体减排工作规范有效推进,满足企业在温室气体管理方面的紧迫需求,李爱仙同志正带领团队积极开展温室气体管理标准化的研究与实践,力争为我国的温室气体减排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江苏省淮安市质检所所长、党支部书记——

    陈玉波:“波”击检测零缺陷

   江苏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周总理勤勉务实、无私忘我、热爱人民、真诚待人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淮安儿女。

   江苏淮安市质检所所长陈玉波,是土生土长的淮安人,从事质检工作20年来,从一名普通的检验员成长为质检所所长、党支部书记。他带领团队,在全省质监系统内创新了检验工作抽检分离、推行全员竞争上岗等多个第一;淮安市质检所被授予2008~2010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连续5次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先后被评为淮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党支部”;陈玉波被淮安市委市政府记跨世纪奉献“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全省质监系统“先进个人”、淮安市“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2005年,陈玉波明确提出“检验报告零缺陷”的质量目标。有人不以为然,但他坚决不让步:“在检验质量上‘零缺陷’就是‘零容忍’,一丝一毫也不能差!不要百分比,只要一个‘零’!我们要的就是十全十美!”就在这样的“刻板”要求下,淮安质检所人员逐步形成一次就把事情做准确的习惯,食品发证检验报告质量在全省质检机构中一直名列前茅。

   据地质普查资料分析,淮安岩盐储量居全国第一,岩盐远景资源量可达2800亿吨,属特大型岩盐矿床。“如此一个巨大盐矿却没有一个高水平的检测平台怎么能行?”陈玉波立志要为淮安盐化工产业崛起搭建一个高水平的质检平台。

   2007年以来,为了国家和省级盐化工质检中心能在淮安落户,从立项到获批筹建,他几乎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天,跑遍了省内20多个国家质检中心,调研了上海、山东、天津的多个国家中心,光北京就跑了十多次。他常常是晚上火车,凌晨到北京,白天办完事,夜里就赶回来。不断修改的报告将近1米厚,最终拿出了优质的可行性报告。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9年7月18日,省级盐化工质检中心破土动工,2010年8月18日,“国家盐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获得质检总局批准筹建。

   “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是他常对大家说的话。在他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坚持着每月看一本书、写一篇心得体会的好习惯。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中,他通过近一年的调研,撰写了《淮安市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研究》论文和《淮安市食品加工产业概况和监管模式分析》调研报告,提出有见地的工作建议。

    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共产党员——

    冯雷:“雷”动技术空白点

   冯雷是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引进的高学历人才。他始终牢记服务宗旨,勤钻善研,在食品检验检测及相关科研工作中逐渐成长为技术标兵。

   提高专业素质是食品安全检测的重要保障。冯雷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带头完成了多项食品安全检测的前瞻性研究。在2005年苏丹红事件、2006年的孔雀石绿事件以及2008年的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中,他怀着对食品安全负责的强烈使命感,在第一时间开发了苏丹红、孔雀石绿的液相色谱-质谱检测方法和三聚氰胺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检测方法,使云南省质检院成为全国第一批具有三聚氰胺检验资质的检验机构。此外,他还利用业余时间钻研业务,开发了抗生素类高效液相色谱及高效液相色谱-质谱检测方法,填补了云南省在食品安全检测领域中的技术空白,为该质检院在省内外同行中博得了声誉。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施展才能。冯雷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完成了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两项和地厅级课题两项。其中,由他承担核心研究任务的《普洱茶标准体系构建及品质鉴定技术研究》课题已于2010年9月顺利通过鉴定,为云南省普洱茶产业的标准化生产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普洱茶产业走向国际化奠定了相应的技术基础;《普洱茶植物基源、植物基础、质量评价体系和后发酵技术研究》课题获得2009年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他还作为主要起草人,参与了《苹果和山楂制品中展青霉素和5-羟甲基糠醛的检测方法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风味面制小食品》、《食品中对羟基苯甲酸酯类的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食品中富马酸二甲酯的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等多项地方标准的制修订以及相关研究工作,先后在《色谱》、《食品科学》等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长期工作在食品安全检测一线的冯雷,吃苦耐劳、兢兢业业,从不计个人得失,一投入工作就呈现忘我状态。2008年,适逢中秋佳节,为了开发三聚氰胺检测方法,他连续工作三天三夜,饿了吃方便面,累了趴在实验桌上休息一下;2010年春节前夕,为清查有毒奶粉重新流入市场问题,他带领食品所检测人员日夜工作在实验室,检测了1000多个样品……

   几年来,冯雷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勤奋、锐意进取,以出色的工作业绩、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高尚的职业操守,展示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

    甘肃省皋兰县质监局局长——

    靳金旺:“旺”兴卓越争一流

   一段时间以来,各类食品安全事件频频发生,负有重要监管责任的质监部门,究竟应该怎么办?

   “县级质监局作为最基层的质监部门,最重要的监管、监督工作是在咱们这一级,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呀!”甘肃皋兰县质监局局长靳金旺说。

   “用两年时间,把皋兰局打造成全省质监系统的五强县级局”,这是他上任后深思熟虑后制定的第一个目标。局机关21名干部职工从转变工作作风开始,领导班子带头,从强监管、抓执法、重帮扶3个方面切实加大力度。通过2007年、2008年两年时间的艰苦努力,皋兰县质监局监管能力、执法能力、服务能力、技术能力、自身建设能力五个能力整体提升,2009年年初被甘肃省质监局授予“全省质监系统五强县级局”称号。

   面对成绩,皋兰质监人没有骄傲。靳金旺又代表局党组提出了“文明执法,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新目标。在执法工作中强化文明服务、文明执法理念,加强全员学习,提高文明素养,在生活中倡导文明举止。他们还通过集体创作和学唱局歌《榜样的力量》、精神文明主题歌《一只紫砂壶》,形成浓厚的皋兰质监文化氛围。2011年1月,皋兰县质监局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精神文明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实现全省质监系统县区局省级精神文明工作先进单位零突破。

   作为企业质量工作的主管单位之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靳金旺提出,在全局推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工作。认真编写成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保证各项工作严格标准、规范运行、保证质量、持续改进。体系的建立和规范运行,有力地提升了皋兰局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靳金旺在工作中追求卓越、追求一流,在执行制度上率先垂范。下企业搞调查研究他冲锋在一线,进企业驻厂搞帮扶他亲临指挥,关心本单位干部职工学习生活他总是无微不至。他把满腔的心思、时间、精力都奉献给了皋兰质监事业。

    广西特检院容器检验中心主任——

    岑树海:“海”纳百川攻难关

    “我热爱我的岗位,我敬重我的职业”。他的话很平常,但他的事不平常。

   他是一名普通党员,23年冲锋在特种设备检验最前线;他考取了18项资格证书,参与了两项省级项目科研,参与了1项新型实用专利开发,发表论文10多篇;靠着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出色完成过多项急难险重任务。他,就是广西特检院容器检验中心主任岑树海。

    勇挑重担

   从2008到2010年,岑树海带队开展中石油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特种设备的监检。这个项目有1200多台特种设备,包括目前世界炼油厂最先进的技术设备,仅一台蜡油加氢裂化反应器就重1759吨,造价达两亿多元,是世界上最大的。该项目的配套球罐工程,有21座3000立方米大型球罐,大部分采用从日本进口高强钢设计建造,总容量达6.3万立方米,是广西规模最大的球罐群。工程规模大、工期紧、标准高、焊接技术难度大。

   勇者无畏,智者建功。他所带领的特检团队科学管理,制定方案科学监检。他们首次采用TOFD——衍射时差法超声检测技术,代替传统的γ射线检测技术,既提高了效率,又降低了成本,为确保炼油厂“12.11”投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他监检了50多台大型球罐,其中防城港市两台1万立方米球罐是目前国内单台容积最大的球罐之一。他和同志们在设计、制造、安装、热处理、检测工艺的先进性等方面“看病开方”,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得到采纳,为缩短项目工期、节约项目投资创造了条件。

    技术护航

   2009年,应中海油文昌油田之邀,岑树海带领检验专家小组,登上15万吨级的“南海奋进”号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船)。承接这个监检项目,他们充分认识到任务的艰巨性:在原FPSO上增设LPG(液化石油气)回收装置,实现油田伴生气的回收利用,是文昌油田在2006年的世界首创,但是要在有限的空间里增设LPG回收装置(含4台700立方米LPG储罐),又给FPSO的安全管理带来极大的挑战,稍有差错,将是灾难性的后果,其安全责任特别重大。面对重重困难,他带领专家组迎难而上,认真开展检验,除了采用常规方法外,还应用了衍射时差超声检测技术对罐体进行扫查,并发现多处超标缺陷。中海油对检验结果十分重视,及时组织技术分析会,制定后续处理方案。特检院专家组严把安全质量关,将设备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得到高度评价。

    拓展业务

   开放开发的北部湾蕴含无限商机,广西特检人立足法定检验,创新优质服务,积极开拓国内外检验市场,服务特种设备安全。在服务南宁市“百项工业项目大会战”中,岑树海同志被组织派遣赴日本和奥地利监造压力容器。所监造的设备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速度最快的造纸设备之一。在国外期间,他无暇浏览当地旖旎风光,按要求认真核实工厂许可,查阅设计文件、质量记录、质量证明书,现场检查产品质量,确认各种测试结果。严谨科学的工作为企业的顺利投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不断突破

   今年4月,岑树海荣获“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先进个人”称号。面对荣誉,他谦虚地说,这是整个广西特检团队的功劳。随着北部湾战略的实施,特种设备数量迅速增多,社会在安全环保节能方面要求越来越高,设备新材料、新结构层出不穷,各种新检验技术不断发展。面对机遇和挑战,岑树海表示要带领容器检验中心团队,继续发扬爱岗敬业、求实创新的精神,在完成好各项任务中创先争优、多做贡献。

   近日,山西太原市质监局组成百人合唱团,参加了太原市直工委举办的纪念建党90周年“党旗颂”歌咏比赛。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演唱了《江山》、《旗帜颂》,通过歌声展示了质监系统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的热情和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刘晓霞 李 响 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