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一位基层质监人员的工作心得

2011-06-24 07:33: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明确责任 准确定位

——一位基层质监人员的工作心得

    □ 刘 珍

   近来,食品安全事故时发,公众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国务院连连发文力求保障食品安全。这对我们基层监管部门来讲,既是巨大的责任,又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基层质监部门直接面对的监管对象是企业,既有规模化的食品加工大企业,也有实力薄弱的小企业,问题也是复杂多变。作为一名基层监管人员,如何才能不辱使命,把好监管关呢?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努力学习,提升综合素质。首先要学好质检法律法规,这是基础,打不好基础,地动山摇。其次,要理解、领会国家政策和各部委相关文件,从思想上武装自己,提升理论水平。再次,向生活学习,各种生活经验都是他山之石,关键时刻可以攻玉。

   制定监管计划,不为名不为利,为的是问心无愧,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履行监管职责。明确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数量、规模等情况,定期仔细巡查,检查原料是否检验合格,涉及许可证管理的要提供许可证;检查生产过程和检验手段是否符合标准,关键点是否控制;出厂是否检验;添加剂使用是否合理,配料中有无不允许添加物质等等内容。向企业负责人告知企业应当承担的主体责任,向消费者宣传辨假常识和举报奖励制度。运用各种手段,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将国家标准和食品安全知识向社会推广。

   做好后续工作,对于监管中遇到的问题按照国家法律的规定给予解决,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该移交公安机关的及时移交,坚决不让一个违法者漏网。对自己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

   基层的工作是复杂多变的,更需要较高的业务水平和专业判断能力,因此学习很重要;基层工作压力大,比较辛苦,需要不怕苦、不怕累的心理素质,因此必须具备脚踏实地、坚韧不拔的精神。我们作为基层监管人员,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准确定位,全力以赴,方能做到不辱使命。

    (作者单位:山东省莱芜市质监局莱城分局)《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