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第一个春节

2011-05-19 07:47: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第一个春节

——延安插队生活(四)

    □ 一 平

    我们来到这里仅一个多月,春节就到来了。

   老乡们辛苦劳做了一年,他们需要好好地歇息和欢聚了。刚一进入腊月他们家家户户就忙碌起来,打扫窑洞,换新窗户纸,剪窗花。杀猪宰羊是少不了的,妇女们蒸白馍,他们只有在过年时才能吃上白馍。她们把蒸好的白馍放进大缸里,以备吃一个春节。

   我们也分到了猪肉。年三十晚上,我们11位知青团聚在一起,按照传统习惯包饺子。可在包饺子时我们又起了争执,有的同学说包饺子的面要和软的,有的却说应当和硬的,也不知如何是好,七嘴八舌好热闹。最后,还是以硬面占了上风,当然包饺子就成了我们女生的活了,男生们早就回去睡了。

   凌晨两三点,饺子终于包好了,我们也东倒西歪地躺倒睡着了。第二天早晨,太阳已升得老高了,我们被外面嘈杂的声音吵醒了,原来是老乡们开始互相串门拜年了,这里过年没有鞭炮声,说实在的放鞭炮也就是城里这几年大家的生活好了才拼命地放。

   男生们已经过来准备吃过年的饺子了,我们赶紧起炕洗漱完毕,烧火准备煮饺子。我自告奋勇地去烧火。首先给灶眼里塞满了柴火,然后划火柴点火。我害怕划火柴,连划几根也没有点着火,一个男生看到后赶紧帮我点着了火。点着了,我就对着火吹,我看见老乡就是这样烧火的。可是柴火塞得太满了,火焰不一会就又灭了。于是我们几个同学七手八脚地轮流烧,结果满窑洞的烟呛得我们争先恐后地往外跑。邻居女子看到我们一个个鼻涕眼泪直流,脸上抹得一块黑一块白的,乐得笑弯了腰。女子过来帮我们把柴火从灶眼里拽出来,仅用几根柴草就点着了火,柴火一到老乡手里就那样顺从,真是欺生。水终于烧开了,饺子也下了锅,接下来的麻烦事就更大了。因为包饺子的面和得太硬了,又放了一夜,饺子皮基本上都裂开了口,再加上我们把200多个饺子一起下了锅,结果全破了,成了一锅片汤了。看着这一锅饺子,满心的喜悦一扫而光。

   我们手端空碗,被这一锅“美食”惊呆了,辛苦白费了。主张用软面包饺子的同学首先难过得哭起来,大家都跟着咧开嘴哭了。我们这些十八九岁的少男少女哪里经历过这样的事,我们生长在大城市,生活优越,在家里做过饭的很少,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生活对我们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生产队长听到哭声后急忙来到我们的窑背,弄清事情后,就把我们分散到几个老乡家过年,我和萧平到了队长家。队长的婆姨可热情了,给我俩煮了羊肉稨食(饺子),还端了一大碗猪肉炖粉条,真香呀!他家的几个小娃站在一边看着,我问他们为什么不吃,大嫂说他们已吃过了,结果我们把吃食一扫而光。后来我们才知道,那一碗肉是他家八口人过年的全部奢侈品了。唉,我俩太不懂事了。

   正月十五是春节的小年,也是元宵节。这一天的节日气氛更加浓厚,上午老乡们都到场院里去了。副队长王世钢是一个活跃分子,他手里拿着一把伞,边唱着悠扬的信天游边跳着,他领着大家在场院里扭起了陕北大秧歌。很快全村的人几乎都加入到了队伍里,规模宏大气氛热烈,大家随着王世钢的歌声踩着舞点,每一个人都是那样的心花怒放。这种民族舞蹈既能宣泄自己的情感,又能震撼他人,他们那粗狂的舞姿真是引人入胜。随着舞步的起伏跳跃,场院里扬起了阵阵尘土,整个队伍都被黄土笼罩着。男人们头上扎着毛巾,应该是白羊肚手巾、红腰带,然而这里缺水难得洗一次,他们头上的白毛巾都成了黑灰色,他们腰里扎的带子是婆姨们自己织的小粗布染成藏蓝色的。他们身上穿的棉衣棉裤也是自己织的布,都是藏蓝色,他们大部分人穿的棉衣棉裤都很破旧,棉花露在外面,每一个人都是脏兮兮的。他们没有任何装扮,不像东北大秧歌那样花里胡哨的,但是却显露出他们淳朴的美。虽然他们很贫穷,但也挡不住他们的喜悦。我们知青也不由自主地加入了这载歌载舞的行列。生娃子的年龄与我们相仿,他情不自禁地弹起了三弦,他不识字但乐感很强,只要我们唱一首歌他就能模仿着弹出来,真是奇才。我们好高兴呀,虽然我们被踏起的黄土尘烟包裹着,但忘记了烦恼忘记了忧愁,同老乡们一起扭起了秧歌,一同唱呀跳呀。社员们说今年过年最红火,因为有了我们。《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