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夏日里的童趣

2011-05-19 07:46: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裴庆美

   小时候,在我的农村老家,一到夏天,总有许多好玩的事情。最喜欢最常玩的事就是捉各种小动物。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水里游的,不论哪种小动物,都能给我们带来无尽的乐趣。

   天一热,各种小飞虫层出不穷,一到夜晚,在屋门口、电灯下,密密麻麻的小飞虫赶集似的蜂拥而至。那些小虫有黑色的,有绿色的,还有白色的蛾子。我们通常不捉这些,捉这些没用,我们通常捉一种叫“黑豆子”的小虫子。黑豆子有黄豆般大小,有着圆圆的身子,貌似瓢虫,是鸡们最喜欢的美食。黑豆子喜欢在树林间出没,昼伏夜出,喜欢傍晚出游。黑豆子喜欢群居,找着一个,便找着一片。它们静静地趴在柳枝上,黑压压的,把个好端端的绿柳枝变成了黑色。我们悄悄走过去,用手迅速一撸,便满把了,赶紧放玻璃瓶里,盖盖。傻傻的黑豆子这才发觉换了地方,想飞,但无论如何它也想不明白,为什么飞不出去。也有些侥幸逃脱的黑豆子,不过,它们很笨,飞不远,眼见着就落下了,一抓一个准。碰上运气好,有时候能抓两瓶子。第二天倒出来,差不多都死了,不死的也飞不动了。鸡们一看美食来了,一窝蜂围上来,看谁抢得快。有时候,还能捉到“金豆子”。金豆子是它们的王,个头大,翅膀铠甲都是金色的,很漂亮。但金豆子聪明,难捉。谁要是捉到金豆子,必招至伙伴羡慕嫉妒恨。

   地下跑的小动物才多呢,随便掀开堆在墙角的砖头、半截缸、瓦片,就能看到四处奔逃的小动物,它们热闹得像个大家庭,有草鞋底、磕头虫、西瓜虫、蜈蚣、蚯蚓、蚰蜒、夹板子等。这么多小动物,每日里聚集在黑暗潮湿的土里,也不知它们都做些什么。看到草鞋底、蜈蚣和蚯蚓,我们通常脱下鞋,“啪”地一声拍过去,它们顿时变成黏乎乎的一团。那时候也不觉得那样残忍,只是不喜欢它们的长相,无端地就产生了恨。我们喜欢磕头虫、西瓜虫。谁要是逮着磕头虫,便用两根手指轻轻捏着它的身子,它的头便一下一下冲我们磕起来。伙伴们便争着让它给自己磕头。西瓜虫也好玩,一碰它,就吓得把头与爪子都缩进壳里,团起来,圆圆的像个西瓜。我们便把它当琉璃弹在地上弹来弹去。

   我们也常逮蝌蚪玩。在河边扒一个坑,捧上水,再帮蝌蚪搬家。夕阳映照的小河边,常常有流连的孩子,忘了回家……《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