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创先争优要坚持求真务实

2011-04-22 07:30: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创先争优要坚持求真务实

提要

   如何使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得求真务实,河北邯郸市质监局从抓学习打基础、提效能促服务、强监管尽职责、树典型做表率入手,立足日常监管工作实际,以细化措施、组织严密、公开公正的实事求是作风,开创创先争优活动新局面。

    □ 张志国 张 磊

   创先争优的前提就是结合实际,也就是求真务实。当前,我们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展现各行各业的精神风貌,激发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奋发有为、和谐发展的工作干劲。

   但在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少数单位对创先争优的认识不够,有的活动脱离实际,有的内容没有意义,还有的甚至满足于口号喊了、标语挂了、文件发了、数据报了。这些都是我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禁忌。

   去年以来,河北邯郸市质监局紧紧围绕“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科学发展”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组织开展的“五比五提”、“夺旗争星”、“认责承诺”、“党性教育”、“亮牌示范”和“领导点评”等活动,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推动了各项工作全面开展,起到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积极作用。

   面对2011年的新形势、新任务,邯郸市质监局提前谋划、及时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立足日常监管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监管到位做表率、执行有力争先进、技术引导当先锋”活动,以细化措施、组织严密、公开公正的实事求是作风,开创创先争优活动新局面。

   一、抓学习打基础。创先争优,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向全体党组织和党员提出的全新口号和要求,是我们党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继续深入和持续表现。在基层,由于各种工作环境特殊,有的单位将“创优争先”视为单纯的政治工作,这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本质是不相符的。因此,加强学习教育,是加强思想建设、汲取智慧和力量,保证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的必由之路。邯郸市质监局通过抓学风,促党风,把创先争优活动寓于学习教育之中。他们把“领导课堂”、专家讲座、学习研讨与党课教育、读书评比等活动结合起来,特别是在学习《细节决定成败》中,月读一章内容、月写一篇心得体会、每月一次学习交流成为促学的好方法,使大家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每一篇体会文章采取逐级批阅的方式进行督学,把“细节”评比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提高学以致用的时效性。在学习中他们还辅之以演讲比赛、心得展评等形式进一步转变了学风,强化了党风。

   二、提效能促服务。机关效能建设是每一个党政机关的综合体现,代表了机关的形象。为了切实解决机关效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使干部职工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的突破,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有新的改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邯郸市质监局全方位思考,全方位管理,把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到综合管理以及行政执法等项工作中。通过开展机关标准化建设,狠抓公开服务承诺制、服务回执制、监管责任制、首位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五项制度的落实。为进一步对标先进,每名党员干部都选择一名本系统内优秀的党员,作为自己的标杆,认真纠思想、查问题、改不足,形成了人人争当“五个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的良好局面。在服务监管中,实行监管负责制,明确责任到人,强化按规章、法律办事理念,在服务企业工作中做到:有事马上办,有求马上到,有报马上查,有难马上帮,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作为创先争优的最好实践,为企业营造一个宽松的发展平台。同时,保证了行政执法的有效性,树立了质监部门的良好形象。把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融入各项工作中,以完成日常岗位工作任务作为创先争优的实践平台,牢固树立争先进位的意识,不断激发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

   三、强监管尽职责。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到日常的监督执法活动中去,特别是针对当前食品安全严峻形势,要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增强监管人员的责任意识,认真做好食品生产企业监管工作,扎实开展食品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邯郸市质监局在机关内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了双向承诺、双向问责等工作,激发干部职工内在动力,推动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落实。2010年,邯郸市质监局出台《邯郸市质监系统食品安全约谈制度》和《邯郸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总监管理规定》,创新食品安全监管,不仅为全市447家食品企业设立了食品安全管理总监,而且对出现问题苗头或质量要求不严的企业负责人及监管负责人进行约谈,及时纠正方向,改进方法,通过定期评比、检查督导等方式提高系统内外的创先争优意识。

   四、树典型做表率。从活动开展以来,邯郸市质监局领导班子成员就发挥“火车头”和“领头雁”的带动作用,率先学习,带头承诺,认真践诺,扎实改进。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的生产环境、市场行情、经营状况以及生产和经营中所遇到的困难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征求需要质监部门予以支持和帮助解决的问题,听取企业对质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进质监工作的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还要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利用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影响和带动全面工作的开展。邯郸市质监局通过比武竞赛、竞争上岗、考核评比等办法,树立起“十大亮点”、“十佳办案能手”、“十佳技术能手”等先进典型。公平使荣誉更加鲜亮,公正使典型更有说服力,典型成为促进各项工作开展的支撑点。在各项工作中,形成了争做“亮点”工作,争当先进典型,争做质监标兵的良好氛围,极大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

   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保持和发扬共产党员先进本色,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会议精神和科学发展观,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把工作做实做细,力求有更大的突破,把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作者单位:河北邯郸市质监局)《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