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晋中市质监局与装备制造业企业共商质量振兴之道

2011-03-25 07:26: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重任在肩 协同并进

山西省晋中市质监局与当地装备制造业企业共商质量振兴之道

    安黎霞

   “我认为,标准作为企业的软实力,在经营管理中不能被忽视。我们参与了3项国家标准的制定,通过制定标准,取得行业的话语权,也推动了产品质量的全面提升。因此,装备制造行业企业要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而质监部门要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标准的制定来推进质量振兴。”晋中仁和纺机轴承有限公司的侯俊卿话音刚落,就引来了阵阵掌声。

   3月16日,在山西省晋中市质监局组织的装备制造业质量振兴和质量状况分析会上,来自全市装备制造业9大行业14家企业的负责人,以及相关科研院校专家畅所欲言,大家对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态势、质量水平现状做了深入分析,就如何抓住发展机遇,全面推进质量振兴,让装备制造业登上晋中经济转型赶超发展的历史舞台,做了深入研讨。

   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振兴行业和晋中转型跨越重点打造的五大领域之一,晋中市装备制造业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产品由原来的纺机、液压、挂车农机等增加到包括金属制品、煤机、电气设备等在内的40余种产品。但是,由于缺乏带动性强的整机产品和规模效应突出的产品,与发达省份相比,晋中市装备制造产业集中度和专业化水平偏低,在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能力上仍然薄弱,缺少自主知识产权,制约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企业要不断提高产品标准,通过工艺提升、制度保障来提高产品质量。质监等职能部门要通过政策引导,不断树立行业标杆,通过组织交流观摩等方式,加强行业与行业之间,行业内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从而推动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会上,榆次通用挂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春喜的发言,受到了与会人员的赞许。

   而方盛液压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铁虎则认为,企业服务质量意识差也是目前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企业不仅要注重制造过程中的产品质量,还应该注重售前、售后的服务质量,只有重视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企业的发展才能上新的台阶。

   一些行业专家和教授也积极对这一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他们认为:晋中的装备制造业要实现持续发展,应该成立行业商会,发挥行业优势,龙头企业要带领民营企业共同出击;政府要带动行业协会分析、整合、制定政策,质监部门要开展质量引导,通过市长质量奖、品牌建设平台,加强企业间的互动和交流,推动装备制造业的质量振兴。

   会上,电线电缆集团、水泵等行业的企业负责人还从行业的角度出发,从自身企业的现状入手,详细分析了本行业在全省、全国的质量水平,生产经营中的优、劣势,以及行业发展的瓶颈及对策等;质监局、统计局等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从自身的职能出发,指出了企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政府对装备制造业如何参与晋中经济转型赶超发展的政策和方向,以及部门下一步将要开展的工作。

   通过分析和研讨,与会人员进一步明确了装备制造业在晋中经济赶超发展中的重任,了解了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制约和瓶颈,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向,树立了振兴晋中装备制造业的信心。

   晋中市质监局负责人也表示,今后还要分行业、分区域、分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研讨活动,并形成行业、区域的质量状况分析报告,给政府决策提供详实可靠的依据。

   据了解,晋中市政府在十二五期间,将以经纬纺织机械为龙头,充分发挥其带动辐射作用,形成全国最大的纺织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强力打造中国纺机名城。发挥品牌优势,整合区域内和周边液压产业集群,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液压工业国家示范基地,大力提升铸铁、铸钢锻造和玛钢管件的产品档次和规模,形成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铸锻件合成加工产业集群,以国家紧缺的大型和紧密铸件为方向,重点发展发动机缸体、缸盖、汽车制动鼓等。同时扶持其他具有较强竞争力和产品优势的企业上项目、上规模、上档次。

    在新一轮发展中,晋中市装备制造业将在各方努力下,持续发展。《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