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柳条儿飘

2011-03-11 07:39: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路来森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

    可北方,这个时节里,柳条儿只能透出一点儿娇羞的绿。

    但毕竟是春天了啊,谁也遮不住春天绽放的容颜,谁也挡不住春天的脚步。

    温暖在半空中流淌着,水汽在空气中浮漾着。

    柳条儿完全泛绿了,变软了,变柔了,它在春风中摇曳起自己柔情的风姿。

    它要摇掉自己冬夜的残梦,摇醒自己春日的“媚眼”。

   果然啊,没几天,一根根枝条,出现了一簇簇嫩黄——一种绒绒的鹅黄,那就是柳枝的眼睛啊,一只只注满柔情的眼睛。

   几多“媚眼”,几多情。傲然绽放在春风里,柳条儿,尽情地飘,尽情地摇。真个儿是“杨柳风轻,展尽黄金缕”。款摆的柔软,是一种情态,一种风韵,一种柔性之美。

   刷啦啦的,忽然就来了一阵小雨。空气润润的,湿湿的,柳堆轻烟,仿佛在做着“一帘幽梦”,天空静美得如一块水晶。

    仿佛一夜之间,春雨催生出柳叶,翠绿遮掩了鹅黄。

   风起处,河岸的垂柳,潮涌般滚动,活脱脱演绎出一个诗意的词语——“柳浪”。“柳浪”的梢头,是滚动的春潮。

    春潮把节气推到了清明,黄鹂在柳行里叫。这种翡翠般的鸟儿,纯粹是柳的灵魂啊!

   同时鸣响的,还有柳枝自己。清明前后,木质的柳枝会出现一种特有的“离骨”现象,即柳枝皮与柳枝骨相脱离。拿一根木质的柳枝,轻轻捻动它切断的一头,柳皮便会从柳枝上脱落,截取适当长度,含在口中,便可以吹出不同的哨音。这就是那个时节里特制的“柳哨”。

   家乡风俗,清明的前一天,孩子们要到河边或山上去采摘柳枝、老公花等物,准备第二天使用。他们一边采摘这些物什,一边就将折下的柳枝做成柳哨,吹着玩。立时,野地、岸边,柳哨声此起彼伏,遥相呼应,那是柳枝的鸣响,是大自然发出的清音。

   我知道,过了这一天,“开青”的耕牛,就会拖着犁耙遍地跑了。耕犁翻卷着泥土,泥土呼唤着子民。

    清明前后,栽瓜种豆。种植的季节到来了。《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