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2011-03-04 07:36: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周 礼

   不知不觉间,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又要到了,我闲适地漫步在四川安岳县郊外幽静的小径上,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感受着舒适的春风,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摇曳起舞的柳枝,畅饮着柔滑清冽的山泉,三月的世界是多么的美丽呀!

   记得那年,我去新疆旅行,途经吐鲁番,透过车窗的玻璃,我看到了外面那一望无际金黄的沙丘和空中泛着的炙热的青烟。我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不敢想像在如此辽阔的土地上,竟没有一丝生命的痕迹。

   那些绿油油的树木哪去了,那些终日唱着婉转歌儿的鸟雀哪去了,那些丁丁冬冬欢喜地奔流着的山泉哪去了,那些绚丽的花朵和醉人的花香哪去了?我四下寻找,却丝毫不见它们的踪影,唯有满眼漫天的沙尘。我感到特别的揪心和失望,素日那些熟视无睹的树木、花草、小河、虫鸟,此刻在我的眼里一下变得宝贵起来,我是那么迫切地想与它们亲近拥抱,可是突然间我觉得它们离我是那么的遥远。“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景象丝毫勾不起我欣赏的欲望,只令我备感孤独和凄凉。我固执地认为,没有生命的地方绝对算不上美丽的地方。

   要是没有那次新疆之旅,要是没有看到那令人绝望和窒息的戈壁,我可能永远也无法意识到绿色的可爱、山泉的甘甜、生命的可敬,也无法真切地感受到环境遭到破坏所带来的可怕恶果,更不会在心中构筑起环保的意识。

    此刻,我走在“绿色”里。

   就在我唏嘘感叹之际,不经意间看到不远处的一群人,我的目光被他们吸引了。只见他们挥锨舞镐,挖坑浇水,忙得不亦乐乎。原来这些人都是自发而来的植树志愿者,每年的植树节几乎都能看到这样浩大的场面。尽管没有报酬,也没有什么利益可图,但这支队伍还是在逐年增加和扩大。

   山坡上人声鼎沸,热火朝天,我被他们的劳动热情感染了,不由自主地加入了他们的阵营。他们种植的全是柏树,据说这种树的生命力极强,木质极佳,常年翠绿,不仅可以绿化和美化家园,扩大山林资源,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农田,调节气候,同时也是做家具的上等木材,对促进经济发展也有很好的作用。经过大家大半天的努力,光秃秃的山坡一下子有了无限的生气。望着那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小树苗,眼前不由浮现出一片绿树成荫的美好景象。想到这片美景也有自己的一份贡献,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今天我们种下的不只是一棵树,更是一片希望。当这些幼苗成长为华冠如盖的参天大树时,我们看到的将是子孙后代灿烂的笑容。《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