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夜走无人区

2011-03-04 07:36: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王春和

   我是一名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老兵,今年78岁了,回忆起解放战争的经历,至今难以忘怀。特别是随着六十四军先期进军解放宁夏所经历的风风雨雨,夜行无人区的一天使我终身难忘。

   1949年9月,兰州解放后,我们十九兵团奉命转战宁夏。听上级说,进军宁夏,是去消灭盘踞在宁夏的马鸿逵匪帮。从甘肃到宁夏千里行军,我们要越过六盘山,夜走花家岭,穿过几十里路的无人区。

   9月下旬,西北高原的天气已经很凉了。一天,我们卫生院组成了一支男女混合的小分队,出发前院长赵登山告诉我们,这天的行军路程是60多公里,其中有三四十公里路的无人区,任何人不许掉队,如果掉队只会有两种结果:一是被土匪捉去打死,二是被野狼吃掉。

   部队出发后,上午天气还是好好的,天高气爽,万里无云,一派秋高气爽的景象。当时,部队是在六盘山北麓黄土丘地带行进。看不到村庄也没有庄稼,只有路旁已发黄的枯草在秋风中摇晃,好像是在向我们招手致意。也看不到森林,只有少得可怜的胡杨和山榆树在沙丘上顽强地生长着,远处偶尔还能看见已发红的小酸枣长在带刺的枝干上。由于行军,同志们没有时间去摘那些酸枣,只能望枣止渴。部队在漫无人烟的旷野中急速前进着。我们偶尔能见到一两只野兔在草地里奔跑,看见臀部长着一小撮白毛的狍子在觅食。

   西北高原的天气像变脸的孩子一样,上午还是晴朗的天空,下午就下起雨来,雨越下越大,天也突然黑起来。瓢泼大雨把没有任何雨具的我们浇得浑身精湿。身上湿了肩上的负荷也就越来越重。我们走的是无人区,又下着大雨,炊事班无法搭灶做饭。同志们腹中无食,身上无力,有的女同志走几步就摔一跤。天黑后伸手不见五指,男同志也开始摔跤,有的鞋摔掉了来不及找只好光着脚走,每个人都像泥球一样艰难地前进着。女同志更是苦不堪言,她们的背包早已背在了男同志的身上,实在走不动的就由两个男同志架着一个女同志走。12岁的姜孔是最小的女同志,实在走不动了就由大个子梁国存背着她走。老医生洪升是个旧知识分子,从伪满军医大毕业后一直为我军服务,也从来没受过这个苦。单薄的身子加上500度的近视眼,我怕他掉队,就在他腰间拴了个草绳,另一头系在我腰上,我们两个真正成为拴在一根绳上的一老一少的战友了。我一直拽着、扶着他前进,即使这样他也没少摔跤,眼镜早摔没了。大雨一个劲地下,天黑得什么也看不见,只能听见四周的狼群在嚎叫,偶尔还能看见像乒乓球一样大小的火球在远处来回飞舞。漆黑的天在这荒郊野岭的地方哪来的这么多小火球喷来吐去的。听老同志说,那是狐狸在喷吐火球玩。这说明附近没有村庄,能够扎营地地方还远着呢。战士们又冷又饿,冰凉的裤腿不敢拔腿一拔腿就凉的要命,有尿也愿意往裤子里尿,因为这样倒能感觉到一丝的热乎。

   天无绝人之路,走在最前面、正在寻找营地的管理员突然掉进了一个坑里。结果发现这个坑很大,四周还隐约能够看见一些灯光。原来这里是一个村庄,坑的四周全是老百姓住的窑洞。这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呀!院长立即决定在此宿营,第二天继续行军。

   向宁夏进军一路势如破竹,像秋风扫落叶一样,不到半个月就完全把盘踞在宁夏几十年约10多万人的马家军全部消灭,解放了长期被马家军欺压受苦受难的各族人民,也为13年前被马家军残酷杀害的西路军烈士们还了血债。宁夏全境解放了。

   我们医院到达银川时,正赶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日子。十月一日这一天,我们部队全体官兵站在西北高原上,仿佛听到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礼炮声,听到了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了我们的好伙伴、好战友、失踪在无人区的小牛飘飘地向我走来,他圆圆的脸上带着稚气的微笑,亲切地告诉我说,他也听到了毛主席庄严的宣告。醒来后我的两眼被泪水模糊,但我一直觉得他就站在我身边,和我们一起享受着革命胜利的幸福!《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