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喝碗米茶过元宵

2011-02-11 08:1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欧阳国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又是一年元宵时。猜灯谜、踩高跷、舞狮子、送灯等是我们元宵节的传统习俗。而对于我们客家人来说,元宵吃米茶也是一大习俗。喜庆的元宵,在淳朴的客家老表家中,一碗碗香喷喷的米茶把客家浓浓的元宵味儿吃了出来。

   据说,色香味俱佳的米茶在三国时期就有了。三国魏张辑在《广雅》一书中就有“米茶”的记载,米茶开始产生在中原一代。据史料记载,当时的人们就会制作米茶,而且已经开始使用葱、姜、橘皮等作飧料。随后,米茶在唐末宋初随客家先民的大迁徙,传入了闽、粤、赣等客家地区,发展到现在成为一道人见人爱的客家美食。

   客家米茶制作其实很简单。主要原料就是大米、茶叶和作料。首先将准备好的籼米倒入锅中翻炒,然后掺入茶叶在锅中炒熟,磨成米粉,加入适量的冷水搅匀,最后倒入锅中煮沸的开水中,慢慢熬成稀糊状。作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一般有腊肉、油豆腐、冬笋、大蒜等。经过精心制作好的客家米茶以黄褐色为主,热气腾腾,香味弥漫,看上去五颜六色,闻起来香气扑鼻,吃起来香甜可口。

   我们客家人热情好客,民风淳朴,乡音不渝。正月,在客家喝米茶要的是一种气氛和热情。所以,喝米茶不仅是品尝可口的美食,更是一种独特的民间风俗。元宵前后,村子里的客家老表就开始轮流煮米茶了,从正月初一直到月末,一家家来。不过,只要哪家煮了米茶,主人便会邀请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前来品尝,大大小小、老老少少围坐在八仙桌上,一边拉家常,一边喝香喷喷的米茶,整个客家的围屋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有时,主人家门口路过几名熟悉的村民,抑或是陌生的外村人,主人都会热情地上前把他们邀请到自己家里作客,小憩片刻,喝上几碗米茶。这时候,客家围屋的米茶热腾腾的飘香腾空而升,一阵阵欢笑声从房屋传出,整个屋子充裕着一种祥和的节日气氛。这是欢聚团圆的时候,这是家庭幸福的时刻,这是一个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刻。

   好吃不过香喷喷的客家米茶。这些年,我独自漂泊他乡,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回家。“征夫怀远路,游子恋故乡。”每到元宵,当城里大街小巷的爆竹声此起彼伏的时候,我就会想起故乡美味的客家米茶。《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