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乡下年味别样浓

2011-02-11 08:11: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程胜海

   自从单位把拜年改为团拜后,老婆就说春节城里的年味越来越淡了,还是儿时在乡下过年热闹,年年嚷着要回乡下过年,感受一下久违了的年气氛。

   自从我们搬到城里住,每年的春节都接乡下的父母来城里过年,一听说要回乡下过年,女儿也吵着要去。为了让女儿感受一下乡下的年味,今年春节,我们回乡下过年。

   还没进村,远远地就看见村头人家门口挂的大红灯笼,火红火红的,特别抢眼。我们一看到灯笼,就有一种年味涌上心头,人也兴奋了,脚步也变得轻松快捷起来。接着,就是家家户户门口的春联映入眼帘。有些有创意的人家,还在自己房屋的背面写上几个红红的大字:金兔迎春;喜迎新春等。

   平日里回乡下,总觉得很冷清,父母说年轻人都出外打工去了。春节一到,村里又热闹起来,打工的人们都回来了,并三个一群五个一堆地在门口谈笑着,嬉闹着,把整个村子都闹得活泼起来。

   回家的那天晚上,正赶上父母家打糍粑:先把糯米蒸熟,倒进一个大石臼里,再请来村里四五位壮实有力的汉子,每人手中拿一根木棒,用力地交替着捣着里面的熟糯米。等米都成了黏黏的糯米面,就用事先准备好的糍粑模具,做成形状各异的糍粑……女儿看得入了迷,小肚皮也吃撑得圆溜溜的,而我和老婆,完全沉浸在儿时的回忆里。

   最让我们兴奋的是大年三十,吃完团年饭,我们都到稻场上去放烟花。原本以为只是我们带了一些好看的烟花,谁知一推开门,就只见门外金光闪闪,五彩缤纷的烟花映亮了半边天。是啊,现在村里的人都有钱了,买些烟花闹新春,又算得了什么呢?我们全家完全被这气氛给震撼了!全村人聚在一起,互相道着:过年好!过年好!烟花,把每个人的脸都映得如那火红的灯笼,喜气红润。

   热闹了一夜,我们刚躺下,就听见敲门声,随后来人在门外喊:“伯伯、伯母,给你们拜年来了——”是村子的小孩子们,天还没亮,就串门拜年了。一家家,一户户,就这么敲着门,喊着,接过长辈塞给的糖果和瓜子类的拜年礼物,再去敲另一家的门。就算被敲的人家都还在睡梦中,醒来,也是满脸喜色,一脸笑容,这么早就有人来拜年,是喜庆和喜气的。我们一家三口干脆也不睡了,加入到拜年的队伍,享受着春节年味带给我们的快乐!

   直到初三回家,我们还意犹未尽,完完全全被乡下浓浓的年味道包围着——这个春节,我们过得最开心。《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