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金丝枣花糕 悠悠祖母情

2011-02-09 07:43: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韩卫国

    枣花糕是过年时才做的食品,也用来做供品。

   小时候最爱吃姥姥蒸的枣花糕,特别香甜,感觉比当时商店里卖的点心都好吃。姥姥蒸的枣花糕好吃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比母亲蒸的多放了几颗大枣。母亲为节省,舍不得多放枣,也丝毫不理会我的强烈抗议,抗议无效,我只有把解馋的希望寄托在姥姥家。

   大约是12岁那年,我和母亲到姥姥家过年,知道我最需要的是什么,所以姥姥马上着手为我蒸我梦寐以求的枣花糕。

   和好面饧上,姥姥开始和母亲拉家常,我却装作神情专注的样子听她们说话,其实所有心思全在那一盆面上,因为那盆面很快就会变成一个个香喷喷的大花糕。

    面饧得差不多了,姥姥开始往大锅里添水,再把炉膛里填满柴火,烧得旺旺的。

   炉膛里的红火映在姥姥的脸上,我看着有点好笑,因为姥姥脸上除了被火映得通红外,还有不少炉灰。黑一块儿红一块儿的,真有种看电影《双枪老太婆》的感觉,呵呵,就是片头老英雄刚出场的一个镜头。

   姥姥不知道我当时竟有那份闲心思,只顾着和母亲一起和面,捏出花瓣的形状和洗大枣等。这个时候,我已经把心收回来,开始忙着吞咽口水了。

   开始的时候还能控制一下,一起动手,把面捏出花瓣的形状觉得好玩,而等枣花糕下了锅,开始闻到枣花糕的香气时,我就满脑子里都是那香喷喷的美味了。

   两只大眼目不转睛地盯着那口大锅,恨不得一把掀起锅盖,把自己塞进锅里吃个痛快。而这时,姥姥又和母亲到一边拉家常去了。

    终于,随着姥姥一声令下“掀锅!”我知道,最美的时刻即将到来。

   姥姥掀起锅盖,顿时,一股浓浓的枣香扑鼻而来,我的口水几乎要把我的脚面砸出个洞来,因为我感觉我的脚有些疼。越来越感觉疼不可忍时,才低头发现姥姥的一只三寸金莲正踩在我的脚面上。

   “姥姥,你踩我脚了!疼啊!”姥姥吓一大跳,赶紧把脚挪开,哈哈笑着:“还以为我踩的是那块砖头呢!”姥姥个头矮,经常是踩着砖头做饭,因为农村的大锅虽说不很高,但是够宽大的。

   我顾不得脚疼,伸手急不可待地上前就抓枣花糕,却又飞快地把手缩了回来,因为我的小手被烫出个大水泡。母亲好气又好笑地骂道:“看你急的,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手疼得厉害,我却没哭,因为吃比哭重要。我使劲吹着手上的泡,狡辩说:“这又不是豆腐!”

    不用说,那一次又痛快地解了一顿馋。

   转眼过了几十年,姥姥早就不在了,我再也吃不到那些只有姥姥才做得出的香喷喷的枣花糕了。现在过年时的餐桌上,也基本看不到枣花糕的存在,只有偶尔在母亲蒸馒头时想起来为我蒸上几个枣花糕,而我早就对它不感兴趣了。

   于是我这样对母亲说:“妈,您做的枣花糕还是比姥姥做的少种味道,不是那么香甜。”母亲笑了笑:“现在我蒸的枣花糕也是放了不少大枣的,为啥不香甜呢?是了,那是因为你怀念姥姥!”

   母亲说的极是,因为我马上想起,自从姥姥去世后,我再也不喜欢吃枣花糕了。而我内心深处,永远烙记着慈祥的姥姥,和那些香喷喷的枣花糕。

    又是一年春节,又是一次对姥姥深深的怀念……《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