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质监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体会

2011-01-13 07:20: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推进质监事业发展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质监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体会

    □ 张国华

   去年以来,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质监局认真落实区委和市局党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和要求,充分发挥中心党组和党员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不断提高中心党组织的学习力、创新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监管水平,推进该区质监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率先垂范,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中心党组成立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指导开展学习型党组织的领导、考核、督促等工作。制定了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计划,不断充实和完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措施和办法,明确阶段性的学习目标和内容。

   坚持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即中心组学习制度、集中政治学习制度和自学制度,注意学习的层次性,渐进性、多样性与实效性。注意把理论学习与提高认识、改进作风、指导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

   强调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先后撰写了14份调研报告,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坚持“围绕质监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领导班子在工作中,坚持做到“五结合”,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与创先争优工作相结合;与全局工作的重点、难点相结合;与调动人的积极性、创造性相结合;与为群众办实事,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释疑解惑相结合;与丰富多彩的各种教育活动相结合。

   结合工作实际,以灵活多样的学习方法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过程中结合工作实际,丰富内容形式,完善学习制度,创新激励机制,实行长效管理,增强了全体党员的学习力、竞争力和创造力。

   一是按照学习制度要求,组织好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重点抓好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集中学习培训,注重在“深”字上下工夫、“新”字上做文章、“实”字上出成效。二是走出去学,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积极主动地参加上级部门组织专业培训和业务进修,提高对专业前沿新知识和新进展的认知能力,同时,鼓励职工参加在职学历教育,提高专业技术队伍的服务水平。三是开辟文化走廊,开办阅览室。四是创办局《周刊》,提供学习交流平台。五是坚持法制学习经常化。组织执法人员定期开展培训,在组织培训时,结合质监工作实际,明确学习的重点,对工作中经常运用的法律法规作为学习的重点,优先组织学习。

    活动成效显著,形成长效机制。

   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学习活动,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知识素养和实践能力,统一了思想,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通过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营造了“人人学理论,个个比技术”的学习工作氛围,业务理论水平不断提高。

   促进了各项业务工作更好地开展。在具体做法上,努力体现“四个为主”,即:以开展各类服务活动为主线,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以学习为主线,提高文化素质;以培训为主线,增强业务能力;以考核为主线,优化综合素质,积极为全局干部职工提升素质构建平台。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全局干部职工出现了“四多”,即:提前上班的多了,自觉学习的多了,节假日为企业搞服务加班的多了,受到企业和群众表扬的多了。

   健全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活动和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健全各项学习制度,加强考核,形成科学、合理的学习绩效评价体系和有效的考评机制,并将学习效果作为党员年度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和实践创建活动中的好载体、好方法,及时总结经验并推广交流。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果,并制定规章制度,形成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

   通过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活动,全体党员的学习力和创造力得到了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群众的充分肯定,推进质量监管的各项工作不断发展。

    (作者为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质监局局长)《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