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在俄罗斯抽烟像做贼

2011-01-12 07:35: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钱国宏

   在俄罗斯,想买一盒香烟,要跑很多路、走很多家商店;若想当街抽口烟,那更是像做贼一样,东躲西藏,处处提防,随时都有被抓、被罚的可能。这是俄罗斯施行《禁烟法》后出现的新景象。

   曾几何时,俄罗斯是“烟民”的国度,在4400万俄罗斯成年人中,60%的男性、22%的女性是铁杆烟民。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街边林立的烟草广告牌、香烟自动发售机和嘴里喷云吐雾的男男女女。尤其让人瞠目结舌的是,俄罗斯的女性烟民奇多,不管哪个年龄段的女性都喜欢吸烟,并视之为一种时尚。烟草市场根本不愁生意,各式香烟、雪茄、烟丝、水烟随处可见,烟民在各处超市、食品店等都可以买到香烟。一些饭店为了招揽生意,还在店中增设了阿拉伯水烟项目。不过,这种景象已永远地留在了俄罗斯人的记忆中。现在,由于俄罗斯颁布实施了《禁烟法》,使得国内的烟草市场风云突变,公共场所内再也看不到喷云吐雾的现象了,再想在大街上买盒烟或抽几口,那得像做贼一样:溜进胡同的小商店里,窃窃私语几句,然后揣盒香烟旋风一般逃走了;抽烟时,要先四面瞭望,确保安全时,才可掏出烟来偷偷吸几口,然后迅速扔掉,溜之大吉。

   在俄罗斯出差期间,听朋友加林洛夫介绍,这种现象的出现,是《禁烟法》带来的变化。资料显示,因为吸烟,俄罗斯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俄罗斯男性的平均寿命为62岁,女性为74岁,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中处于中下游位次,每年全国有5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各种疾病,占全国年死亡率的17%。惨痛的现实使政府不得不出台《禁烟法》。

   俄罗斯的《禁烟法》规定,政府禁止公民在公共场所吸烟;禁止在电视节目和电影中出现吸烟的镜头,除非这一镜头对于整个电视、电影的剧情有重大影响;禁止在医疗卫生机构、体育馆、游泳馆、学校、影剧院内出售香烟;停止路边设置香烟自动发售机。同时,俄罗斯还加大了对向未成年人卖烟行为的惩罚力度,在学生中提倡健康生活方式。

   《禁烟法》颁布实施后,一时间国内河清海晏,烟雾消散,烟民们开始走上禁烟道路,个别铁杆烟民只好转入“地下”,买“私烟”、偷着吸。尽管如此,烟民也要时时提防周围警惕的眼睛。加林洛夫介绍说,在俄罗斯,如在公共场所吸烟被抓住,要被罚款800~1000卢布;未成年人携带香烟,其父母要被罚款500卢布;在家里吸烟被邻居举报的,当事人至少要被罚款300卢布,如是租房户,还要被强迁出住宅。

   一周考察结束了,临分别时,加林洛夫偷偷送我一盒高档的俄罗斯帝国牌香烟。“这是我用3瓶伏特加从黑市上换的,不容易买到的,留个纪念吧!”他小声说着,迅速地将香烟塞给我。看着他做贼心虚又诚心诚意的样子,我是既好笑又敬重——我深为俄罗斯这种“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做法而叹服!虽说眼下因实施《禁烟法》而使国家税收受到了一定影响,但从长远看,还是利国利民的。这种眼光真可谓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