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烟雨杨家溪

2010-12-17 07:41: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徐宣冬

    细雨连绵的一个周末,我们来到福建霞浦杨家溪。

   杨家溪畔有个渡头村,生长着上万株枫树,密集成林,据说是江南最大的纯枫树林。中学时读过杨朔写的《香山红叶》,从那时起就知道枫叶的颜色随季节的变换而变化,想起唐朝诗人杜牧的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我想在深秋时节,枫叶黄里透红,远望应似一片红霞,近观应似一股烈焰腾空,那景致一定十分壮观。可惜我们来时,枫叶已落尽,只能在地上的枯叶堆里空想深秋时节枫林的艳丽了。

   福建素来丰产古榕,我曾在榕城福州见过许多古榕。不想杨家溪更有如此奇异的榕群。与枫树林相邻的一处古榕树群令人震撼。17棵古榕成排傲立,虽历尽沧桑仍生机盎然。据说其中最老的至今近900年,最近的也有140多年了。这些古榕虬根盘绕,天空中密叶交错,枝叶繁茂的群榕像开屏的孔雀。除却榕群外,更有散布于古道边的榕树,亦是风姿卓群,形态相异,均壮美得令人惊心。

   杨家溪的山水使人迷离。这条位于霞浦牙城的溪流,千百年来一直默默无闻,30里清澈碧透的绿水,与两岸奇异怪谲的青山相守,如此山水固然有点清冷寂寞,但却渗透着超凡脱俗的境界。同是浸染在悠久文化长河里的秀丽山水,这儿比楠溪江更有淑雅的韵味。我想,若是夏秋季节,坐上竹筏顺流而下,悠然自得地欣赏着两岸风光,连片绽放的芦荻,或白洁或粉红,在青山绿水的映照下,在古桥老屋的衬托下,远古的诗情画意便尽入心怀,那种感觉无法尽诉。

   这里的古风古韵遗留于青山绿水间。溪水沿岸有一条开凿于秦汉的古驿道蜿蜒于山峦之间,是古代中原进入福建的重要通道,名叫通津路。在这条时隐时现于山峦的窄小古道徜徉,随处都是美景佳境,可见山腰间的小寺,路边的驿站遗址,可以想见昔年古道曾经的繁荣。在杨家溪中游,有一座建于元代的隼式石板长桥,可惜多年前因为台风侵袭被洪水冲断,残桥横卧,犹余雄浑,岁月流逝,长留一段残缺之美。桥那头有隔溪相望的村庄叫杨家村,据说宋朝时曾是这条涌津古道上最繁华的街市之一。

    烟雨朦胧下的山水如此,或许夏秋季节时的杨家溪,当另有一番感受。《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