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古老丹尼丁

2010-11-19 07:16: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古老丹尼丁

——畅游新西兰南岛之感

   丹尼丁最为醒目的地标建筑当属为设计师乔治·特鲁普赢得勋爵地位的丹尼丁火车站。这是一座非常经典的文艺复兴风格的作品,也是新西兰最大的石造建筑。许巍 摄

    □ 本报记者 许 巍

   到新西兰南岛的第5天,我们离开了蒂阿娜,一路驱车向东行驶,前往南岛最古老的城市丹尼丁。途中是连绵起伏的草场,恰似自然天成的高尔夫球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绿到令人唏嘘。草场中,点缀着成群的牛羊,间或也会看到鹿群,悠闲地在那里漫步吃草,谱写出最美妙的田园牧歌。

   中午时分,终于到达了古城丹尼丁。丹尼丁是南岛的第二大城市,也是奥塔古地区的商业中心。导游告诉我们,没有丹尼丁的新西兰之旅是不完整的,如果说基督城是新西兰的英格兰,那么丹尼丁就是新西兰的苏格兰。丹尼丁的苏格兰情结是深深植根于每个丹尼丁人的内心的。

   在苏格兰语中,丹尼丁的意思是位于山坡上的爱丁堡。据介绍,这个城市的绝大多数居民都是来自苏格兰,在19世纪,大批的苏格兰人来到新西兰,在异地他乡建造起他们新的家园,并且一度使这里成为新西兰最为繁荣的城市。为了怀念他们的家乡,这里所有的街道的名称几乎都是爱丁堡街道的原名,并且这里的建筑风格也都是原汁原味的苏格兰情调。如今这里已经没有了昔日的繁华,城镇居民数量也逐年下降,因而这里又被称为“破落的贵族”。

   漫步丹尼丁的街头,城市里的很多建筑都是由苏格兰长老会的教徒们建造的,其中最为醒目的地标建筑,当属为设计师乔治·特鲁普赢得勋爵地位的丹尼丁火车站,一座非常经典的文艺复兴风格的作品,也是新西兰最大的石造建筑。丹尼丁火车站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倘若没有人指引,你一定看不出这是一个火车站。车站外表是苏格兰风格的灰黑相间的大石柱,屋顶上的石雕精美绝伦。进入站内,听不到火车的轰鸣、也没有熙熙攘攘的旅客,而满眼见到的尽是辉煌精致的石雕与气势恢弘的拱廊大石柱,其奢华及壮观与一般人们印象中的火车站大相径庭。

   在街头的中心广场,苏格兰著名诗人罗伯特·伯恩斯的雕像巍峨耸立,他不仅吸引着世界众多的游人前来瞻望,也彰显着新西兰人或者说丹尼丁人对昔日文明的留恋。据说伯恩斯是个目不识丁的乡下人,他饱受贫穷之苦,长大后还成为了一个酒鬼,因而也被人称为“酒鬼诗人”。虽然伯恩斯英年早逝,但其音乐性极强的诗歌却深深地影响了苏格兰文学和世界诗坛,后来,他的诗被翻译成24种语言,在世界流传。他不但原创诗歌,还收集、整理和改编苏格兰民歌,我们熟悉的那首脍炙人口的《友谊地久天长》的部分歌词就来自苏格兰民歌,而部分歌词就是由伯恩斯填写的。于是有人评价说:因为有伯恩斯的存在,世界才变得更加美好了,因为他用华丽的诗句给思想穿上了外套,由此锄掉了生活中的荆棘,种上了芬芳的一种植物的花。

   在丹尼丁,还有一条街道是游人必定要光顾的,它被称为世界上最陡峭的街道,坡度达到了38.3°,已经载入了吉尼斯纪录。这条街道位于丹尼丁市中心东北方3~5公里的地方,一直从郊区山谷向东部延伸,中间只有一段路是平稳的,其余的路段都是坡度为1:2.86。这条街的垂直距离大约是160米,而从底部爬到顶端有47米高。换算一下,大概每往前走2.86米就要爬升1米。据说这个街道的设计不是有意形成的,它是由伦敦的一个设计家规划的,当时竟并没有考虑到地形的问题。后来每到冬季道路不好走的时候,都会有充分的道路修复法,用来缓解路面的交通安全问题。

   导游告诉我们,爬上这个街道,有着很特殊的意义,因为它毕竟也是世界之最呢!在导游的鼓励下,我们缓缓沿着街道爬去,一边爬,一边早已是气喘吁吁了,竟比在国内爬香山还要累些。不由想到住在这条街道两边的居民,每日上上下下,又有汽车往来,他们将会是何种感受呢?

   从最陡峭的街道下来,又去瞻望了古老的奥塔古第一教堂和圣保罗大教堂。驻足在这些古老的建筑面前,想像着当年是那些流放到这里的囚犯,用一锹一镐夷平了山坡,再搬来一砖一石,垒砌成这些巍峨的建筑,如今看着这些古老、写满沧桑甚至有些斑驳累累的建筑,人们少不得感慨万千:古老的丹尼丁,历尽沧桑的丹尼丁!《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