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适度即好

2010-11-05 07:18: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张金刚

   要郊游,又推出了那辆落满尘土、胎瘪无气的自行车。想到要走山路,握着打气筒的双手便没了准头,不停地上下运动,总嫌轮胎气不足,不够硬。谁料想,用力按下想要收手前的最后一下,“叭”地一声,后胎炸裂,前功尽弃。不得不以最快速度奔向修理摊,更换新胎后,才狼狈赴约。

   不由懊悔,何必如此太用力。其实好几次按压轮胎,都感觉气已饱满,足以攀爬山路。但就是太过低估了轮胎的承受力,拼命打气,以求气足胎硬;结果,用力过分,造成遗憾。退一步说,就算轮胎不爆,气太足走在山路上,也会备感颠簸。看来并不是气越足越好,只有适度才行,否则很容易得不偿失。打气如此,生活亦是如此。

   前几年,参加自学考试。考虑到去省城应考要倒几次车,极为不便。于是第一次报考便不分难易选了四科,心想努努力,不出两年便可轻松拿到毕业证。但毕业班的课程着实紧张,让初登讲台的我难以招架。眼见学生毕业和我考试的时间同时迫近,而那厚厚的一摞书,才刚刚翻了几页。

   于是,我便在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的间隙,拼命地看书、记忆;晚上更是挑灯夜读到凌晨,睁眼第一件事就是回忆记过的内容,查漏补缺,继续记忆。就这样,顾了学生顾自己,时刻紧绷的神经,终于承受不住,整日昏昏沉沉,不得不在大脑罢工的当天,决定罢考。

   如果当初对教学压力和自己的承受力有个准确的估价,合理报考科目,科学处理工学矛盾,也不会耽误宝贵的应考机会,更不会险些误了学生的中考大事。于是日后的自学考试中,我都会根据课程的难易程度,有选择地报考,没再过猛用力。虽然到毕业延续了近4年,但很是轻松。

   曾见邻家大婶对孩子疼爱过度,要星星不给月亮,结果孩子的任性,终于让她无所适从,爱的力量转嫁给了恶语和巴掌,致使孩子离家出走。曾有文友一度迷上写作,迷上发稿,一日不写稿便寝食难安,一日不发稿便郁郁寡欢,结果每日被稿所累,迷失了写作只是业余爱好的快乐初衷。

   凡事,适可而止,适度便好,否则事极必反,欲速不达。这当是生活幸福快乐、家庭和顺的要诀。但这要诀如何把握得好,只得用心体会、悉心摸索了。但一条,真的不必太过用力,爆裂的车胎便是佐证。《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