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一个质监人和他的五百罗汉奇石

2010-10-29 07:40: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觉夫 江 东

   平青是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的干部,他的业余爱好是收集和鉴赏华安玉(九龙璧)。华安玉是流经漳州市华安县的九龙江出产的一种河床石,质地细腻、表层坚硬光洁、色彩缤纷、纹理生动,因长年受河水冲刷,形成了千姿百态的造型。近年来,华安玉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收藏爱好者的青睐,在漳州地区也逐渐形成了华安玉石文化和石雕产业。

   平青就出生在华安县。2001年开始收藏华安玉,起初,平青的收藏并没有主题,也没有方向,凭着兴趣,喜欢什么就收藏什么。2002年,平青收集到一块形神兼具的奇石——《白衣观音》,他爱不释手,十分兴奋,后来奇石的照片刊登在国内奇石杂志上,受到石界的好评。2003年,他又收藏到一块体积较大、色彩绚丽的奇石《佛光普照》,并在国内石展上获奖。各方的肯定鼓舞了他收集佛教人物石的信心。平青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学习佛教文化,对佛教人物也有一定的了解。于是,他开始有意识地把佛文化和石文化结合起来,确立自己的收藏方向,争取走一条适合自己的奇石收藏之路。

   “十八罗汉”是他收集和创作的第一组佛教人物的奇石组,并曾在全国最高规格的石展中获得银奖。通过“十八罗汉”的创作,他掌握了佛教人物石组合的规律。2004年夏天,他到九华山旅游,在百岁宫旁看到五百罗汉堂,当时就萌生了创作一组“五百罗汉”奇石的念头。这是一个浩大而艰巨的工程,但是平青认为它为奇石提供了广泛而丰富的表现空间,可以从石头的颜色、石质、形态等多方面展示华安石的艺术魅力,这是佛文化和石文化结合的一个难得的形式。

   平青创作“五百罗汉”组合时,做了大量的知识储备。他收集了我国著名的苏州西园寺、昆明筇竹寺和清代的关于五百罗汉的图册,实地考察了福州西禅寺五百罗汉、九华山百岁宫五百罗汉。每个版本的五百罗汉形象都不一样,也没有一定的标准,但平青认为,每一块石头都要流露出罗汉具有的禅气。如唐朝著名诗人常建所写的《题破山寺后禅院》: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具寂,唯有钟磬声。其所体现出来的就是一种心中杂念消除净尽的禅气。

   平青就这样用蚂蚁搬家的精神把五百罗汉创作出来。笔者曾问平青:奇石是追求天然的,为何需要创作呢?你所指的“创作”是什么?他说,这种创作,不是指切割、打磨或进行人为加工,我的“五百罗汉组合”,从策划、构思、选石、配座、上架、展示、调整,耗费了5年时间才完成。石头虽然是天然的,但在这长达5年的时间里,在上述各个环节中,都融入了我的思想、审美取向和劳动,所以现在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已经不是纯粹的自然物,或者可以说,奇石是我的创作素材,而现在这件组合是我的创作成果。《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