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寻找失落的“夜郎古国”

2010-10-22 07:48: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宣华华

   作为中国历史上神秘的三大古国之一,夜郎古国仅在人们脑中留下一句“夜郎自大”的成语。日前,湖南新晃县宣布,将斥资50亿元人民币重建“夜郎古国”。

   “夜郎自大”出自《史记·西南夷列传》:“滇王与汉使者言曰:‘汉孰与我大?’及夜郎侯亦然。以道不通,故各以为一州主,不知汉广大。”

   有趣的是,同样一句“汉孰与我大?”滇王问了没惹笑话,偏偏夜郎侯问了同样的话,就弄出个“流芳百世”的“夜郎自大”。这也倒罢了。真正令人遗憾的却是:提起“夜郎”,人们就联想起“夜郎自大”,笑成一团,却依旧对“夜郎古国”、“夜郎文化”茫然不知。甚至,有人不解:一个“夜郎自大”的文化符号,有什么好开发的?

   事实上,夜郎原是汉代西南夷中较大的一个部族,从春秋战国时兴起,到西汉末年灭亡,立国共三四百年。然而,由于文献资料匮乏,夜郎始终是一个充满了“谜”的神秘古国,乃至于直到今天,湖南、贵州等地仍在为“夜郎古国”归属大打笔墨官司。

   “夜郎文化”作为一种独特的文明形态,具有独特的研究价值和风情魅力。正如新闻中提到的,湖南省新晃县保留了稻作、鼓楼、巫傩等文化因子,以及“竹崇拜”、“牛图腾”与斗牛、斗狗等民族风情,显示出内涵丰富、扑朔迷离的夜郎文化。

   必须意识到,作为一种“失落的文明”,今人对“夜郎古国”的研究,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某种程度上说,如今湖南新晃县宣布重建“夜郎古国”,也不是太早了,而是太晚了。至于“投入50亿元”的说法,更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假如更早一点动手,假如更多一点投入,也许会保留更多文化遗产,揭开更多“夜郎古国”之谜。

   所以,我们不应受“夜郎自大”的一叶遮目,而不见“夜郎古国”、“夜郎文化”的“泰山”,更不能把“夜郎自大”与“夜郎古国”画等号。应充分认识“夜郎古国”的研究价值与文化内涵,并以全球化的视角进行谋划和推动发展,挖掘“夜郎古国”等独特文化资源的经济价值,把我们的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行文至此,再度想起那件令人无语的往事: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人开发的《三国志》系列电子游戏,风靡了全世界,至今仍在流传不息。我们拥有“夜郎古国”这类独特而神秘的文化资源,假如我们再不早一点动手,依然停留于互相乱打口水仗,莫非要坐等好莱坞拍出一部《寻找失落的夜郎古国》,我们才去痛心疾首吗?《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