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己所欲”亦“勿施于人”

2010-10-22 07:47: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李瑞昌

   孔子有句名言,一直受到人们的推崇,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意思是,自己不喜欢、不想做的事情,不要施于别人。这是有其道理的,但也不尽然。

   沧州有个有名的铁狮子,又名“镇海吼”,是南北朝时期后周所铸,国家一级保护文物。1000多年来,铁狮子一直风餐露宿,双腿陷在泥土里,但没有明显锈蚀,也没有裂纹。日本鬼子侵略中国时,用炸弹也只是炸掉了一个下巴,整体纹丝未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有文物局的好心人给铁狮子搭了一个棚子,以防风吹雨淋,结果铁狮子加快了锈蚀。好心人们接着又给造了一个水泥平台,用吊车将铁狮子移到平台上,结果很快出现了纵横交错的裂纹,而且越来越大。现在,铁狮子只能靠钢管支撑,才不至于瘫倒,靠铁丝捆绑,才不至于散架。可怜好心人的一片好心,将保存千年的文物毁了。不得已,作为铸造之乡的泊头市一家企业又重新铸造了一个铁狮子,当然与原来的无与伦比了。这是一个天大的遗憾。还有一个故事:一个海龟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从大海里爬过海滩,到岸边产卵。一位好心人怕有人捉去食用,怕受到其他动物的伤害,于是将海龟重新送到大海。海龟不会说话,但不知它对这位好心人的行为作何感想。

   人不仅对于物体和动物,包括对人,“己所欲”,也不一定非“施于人”不可。强加于人几乎在任何时候都是有害无益的,这种情况多发生在父母教育子女的过程中。一方面,不让孩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譬如拆卸玩具、参加社会活动等。另一方面,又强迫孩子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如参加各类学习班,加班加点写作业等。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也有个人特定的活法。自己喜欢的别人不一定喜欢,自己想做的事情别人不一定愿意做。记住:个人的事情由个人来做,不要企图代替别人做事。一厢情愿和自作多情的事多了,迟早有一天要后悔。《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